网吧、影院、KTV等密闭不通风场所成肺结核高发地

2017-06-27 09:22: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王咏梅
play
" />
  众所周知,肺结核属于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往,肺结核发病多是年老体弱的老年人,近年来,由于年轻人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熬夜、长时间沉溺于网吧、影院等密闭环境,导致机体免疫力变差,发病率明显增高。

  临沂专家提醒,中高考结束,暑假也即将来临,青少年最好少去网吧、电影院、火车站等人多且环境密闭的公共场所,如发现有长期咳嗽、低烧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

  通宵泡网吧,感染肺结核

  最近,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收治了一位结核病患者,年龄只有17岁。该患者由于长时间咳嗽且伴有低烧,到医院就诊。

  负责接诊这位患者的该医院结核科主任、主任医师王秀勤对其进行了病情询问,又让患者拍了胸部CT,最后确诊为肺结核。

  “通过询问发现,这位患者近期经常泡网吧,应该是在网吧感染的肺结核。”王秀勤解释说,网吧人员密集,且环境密闭、通风不好,一旦网吧里有结核病患者,打喷嚏、咳嗽、吐痰时带出的泡沫都带有结核菌。如果这些细菌出不去,加之很多年轻人长时间熬夜,身体免疫力差,特别容易感染结核菌。

  年轻人活动场所多,更易感染结核菌

  近年来,肺结核已成为我国发病率较高的呼吸性疾病,全国的发病率高达45%。临沂地区15岁及以上肺结核发病率已达394/10万。

  “以前门诊上肺结核患者大都是老年人,现在年轻人占了很大的比例,尤其是18-30岁这一年龄段的患者明显增多,而这些年轻患者大多喜欢熬夜泡网吧、饮食不规律。”王秀勤告诉记者,相对老年人来说,年轻人活动场所更多,感染的机会也更多。

  目前,王秀勤负责诊治的住院患者中,有很多初中生患者,年龄在14-15岁左右。“这些患者发病原因很多,大多是因为感染了结核菌。有的是因为家里有结核病患者而感染的;有的虽然机体抵抗力也不差,不过接触结核病患者,感染上结核菌就很容易得这个病。”王秀勤说,青少年感染肺结核的患者中,男孩比例多一些,因为相对女孩来说,很多男孩子更喜欢去网吧。

  王秀勤说,网吧、电影院、火车站、KTV等密闭不通风空间都是肺结核感染的高发地,青少年要少去这些公共场所。“每年高考体检中都能查出好几例肺结核,征兵体检、公务员体检也能查出一部分肺结核,很多人可能自己都不知道已经感染了结核菌。”王秀勤坦言,门诊上经常遇到一些肺结核患者误诊、或者延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

  肺结核早发现、规律用药,治愈率比较高

  “肺结核主要传播途径就是呼吸道,该疾病前期症状也类似于呼吸道疾病,咳嗽、咳痰、发烧、乏力、体力差,且发烧有个明显症状:午后低烧,就是中午以后持续38.5°以下低烧。”王秀勤说,如果出现上述症状,最好去医院拍个胸部CT排查一下是否感染了肺结核。

  在王秀勤看来,避免结核病感染最好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治疗,不仅有利于疾病治疗,更能减少传染给别人的几率。“事实上,结核病早期最容易传染,很多人得了病还没查出来,这个阶段传染性特别厉害。”王秀勤说,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感染了结核病,仍然活动于公共场所,结核菌很容易传染给其他人。

  肺结核可防可控,其治愈率比较高,目前医学技术完全可以治好。“如果发现周围有类似结核病的人,要提醒隔离、及时治疗。对于网吧、KTV等通风不好的公共场所,要避免长时间待在其中。”王秀勤提醒,预防结核病另一个办法就是增强机体抵抗力,保证充足睡眠,合理饮食。

  鲁南商报记者 王咏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