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男子网上约同伙实施搬家式盗窃 被警方抓获

2017-06-27 10:02: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朱武涛 宋丹丹
play
" />
  临沂兰陵县的刘某想在老家附近作案,可担心找当地人作同伙容易出事,他上网发帖约来了吉林籍和河北籍两个同伙,三人在10多天时间内疯狂作案,实施搬家式盗窃。兰陵警方经过侦查,终将三人全部抓获。6月23日,三个嫌疑人全部被兰陵警方刑事拘留。  

  据兰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赵凯介绍,这起系列入室盗窃案在10余天连续发案10多起,盗窃团伙极为猖狂,也带来了极坏的社会影响。6月上旬以来,兰陵县向城、南桥、尚岩等4个乡镇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警方勘查,发现被盗的农户均为在外务工或跑长途运输的人家,平时家中无人。嫌疑人入户后采用搬家式盗窃,将空调、电动车、家电等抬走。

  系列案件发生后,在当地农村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家中被盗后,一时无法请假回来查看,不断致电亲友打听案件进展。兰陵县公安局领导为了侦破这个民生案件,专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专案组民警分析,嫌疑人采用搬家式盗窃,必须得有交通工具,且团伙人数应在3人以上。嫌疑人能准确锁定家中无人居住的农户,说明嫌疑人应该熟悉当地环境并事先踩点。

  警方兵分多路进行侦查,在查阅路面监控信息的同时,对辖区有盗窃前科的可疑人员进行摸排比对。经过多天努力,民警最终发现一辆五菱之光面包车非常可疑。这辆面包车没有牌照,经常在零点至凌晨3点外出,活动轨迹遍及兰陵县多个乡镇,驾车人和乘车人均戴着蓝色口罩。

  民警根据这辆无牌面包车进行追踪,发现这辆车每次作案后都返回兰陵县城。6月23日下午3点多,民警侦查到,这辆面包车停靠在县城一家宾馆楼下,20余名民警迅速赶到,锁定嫌疑人的3个房间后,民警们同时行动,将3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从面包车内当场搜出梯子、钳子等作案工具。

  据审讯,这个盗窃团伙为首的嫌疑人是刘某,刘某是兰陵县向城镇人,今年27岁,刘某没有固定工作却贪图享受,欠下一屁股债后一直琢磨着发财的快捷途径。他发现许多村民外出务工,家中无人,他决定入室盗窃,可他担心找当地人作同伙容易失手出事。6月初,他在网上发了一个“一伙挣钱,见面再谈”的帖子,并留下了自己的微信号。

  后来,吉林籍19岁的腾某看到后和刘某取得了联系,二人一拍即合,腾某还驾驶着朋友的面包车入伙。很快,河北籍27岁的曹某也加入进来。上半夜时,刘某入村踩点,发现哪家长时间灯光不亮,确定家人无人居住后,到了下半夜就入室盗窃,他们见什么搬什么,实施搬家式作案。

  据警方初步调查,这个盗窃团伙共作案10余起,涉案价值数万元。6月23日,三人被刑事拘留。26日,警方将收赃的其他嫌疑人抓获。

  沂蒙晚报记者 朱武涛 通讯员 宋丹丹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