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走进“鬼门关”被医生拽回 临沂H7N9患者出院

2017-06-28 09:27: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李依璐 张文娜
play
" />

  “感谢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的医生、护士,我住院88天,是他们无微不至地照顾、救治了我。”27日下午,临沂市今年首例收治的H7N9病人李先生出院,他和爱人专门制作了锦旗送给医生、护士。

 

  出院前,李先生和爱人吴女士将锦旗送给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惊险!

  一个多月三次走进“鬼门关”医生不懈努力将其拽回

  58岁的李先生家住北城新区金鼎社区,是一名环卫工人。他的家人做出售活鸡生意,闲暇的时候,他帮家人四处收购活鸡。3月底,李先生感觉浑身无力,而且高烧不退,但因李先生之前身体一直很好,家人都没把这当回事。3月30日,李先生被家人送到枣沟头中心卫生院医治,由于病情加重,3月31日,该院将李先生紧急送往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医疗区。

  送到医院时,因为憋喘,李先生浑身发紫,以重症肺炎收入院。收治的感染科一病区主任魏永利为他检查时,怀疑他感染了H7N9,邀请来临沂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为他取了血样,进行H7N9核酸检测,很快确诊为人感染H7N9。

  收治到医院时,李先生已经感染多日,经过检查,他还患有糖尿病。“呼吸衰竭、休克、气促明显,血氧饱和度50%,病情迅速恶化,患者命悬一线。H7N9患者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慢阻肺等基础疾病,极易加重病情。”主治医生魏永利介绍,刚入院时,李先生情况非常危急,医院启动紧急预案,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管理科、临床药学科等科室通力协作,抢救病人。入院当天,省胸科医院的专家也在深夜赶到,为李先生会诊。用药第七天、第八天,李先生病情终于趋于稳定,医院连续两天为其检查血样,病毒检查结果均为阴性,隔离可以解除。

  虽然病情已稳定,但病人身体非常虚弱,医护人员丝毫不敢松懈,人民医院特护24小时照料病人,同时观察病情变化。

  4月20日,病人病情出现恶化,肺部出现双侧皮下纵膈气肿,肺部挤破的气体跑到胸腔的皮肤中,肺部情况不乐观。医生为他紧急治疗,病情终于缓解。

  5月5日,病人肺部气体又漏出,“这次情况最严重,因为气体跑到胸腔里,病人的双侧胸都高高鼓起。”慎重起见,医院再次邀请省胸科医院进行会诊,调整用药,让病人再次成功扛过了这次危险期。

  5月23日,病人病情趋于稳定,医生将用于导出病人身体内气体的胸腔闭式引流机撤掉。5月26日,根据病人病情,所有的静脉输液治疗结束。

 

  医生为李先生抢救(资料图)

  拼了!

        33天不回家 患者病情平稳后医生病倒了

  在和李先生交流时,他和爱人再三对医院的悉心照顾表示感谢。李先生爱人吴女士说:“魏医生为救人真是尽心尽力,一个多月没回家,就住在重症监护室隔壁。他这种敬业精神太让我们感动了。”

  据了解,魏永利及感染科一病区的医护人员们在过去的88天内,和患者一起成功通过了有效的抗病毒治疗、改善修复呼吸功能、控制继发感染三个考验。

  “起初的33天,病人情况是最危急的。我住在医生办公室,有利于随时根据病人病情变化治疗。”魏永利说。

  魏永利的同事介绍,最初抢救的33天时间里,魏永利吃住都在病房,不分昼夜全力投入救治工作中。他仔细观察患者病情变化,随时处置可能发生的病情,同患者闯过了三道险恶关卡。三关过后,患者病情逐渐趋向稳定,魏永利总算松了一口气。

  长时间的劳累和精神的高度紧张,魏永利病倒了,高烧40度。魏永利的妻子和丈夫已经33天没有见面,仅靠电话联系的她这一天却怎么也联系不上丈夫了。这让妻子非常担心,她通过联系魏永利科室电话,才得知丈夫正在发高烧,虚弱得连眼睛都睁不开。“精神一放松,身体也放松了。虽然自己病了,但看到病人情况一天天好转,感觉值!”魏永利说。

  病愈!

  患者各项检查指标正常 肺部纤维化需要注意

  目前李先生各项生化指标均已正常,没有胸闷及憋喘等缺氧表现。大病初愈,在病床上躺了88天的李先生身体有些虚弱,走路需要家人搀扶。“现在感觉很舒服,活着就是幸福。”李先生说。

  因为病毒侵袭,李先生患有一定程度的肺部纤维化。对此,魏永利医生提醒出院的李先生,近期不要进行剧烈运动,今后也要预防感冒,避免肺部因感冒再次受到病毒侵害。

  沂蒙晚报记者 李依璐 通讯员 张文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