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藿香正气与头孢同服丧命? 医师:的确不能同服

2017-06-28 09:58: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崔洪英
play
" />
  “最近各地持续高温,大家可能忽略了一个致命细节,千万记住藿香正气不能与头孢一起吃,产生剧毒,会立马丧命。”近日,网上出现这样一则“科普知识”。真的这么可怕吗?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周淑君表示,两者确实不能同服,但立马丧命的说法有些夸张。

  这两天,市民田女士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这条“科普知识”后,转发到了朋友圈里,提醒朋友们注意。然而,马上就有好友提出质疑:真的假的?田女士只顾恐慌,竟也不知是真是假。

  藿香正气与头孢都是家庭常用药,两者到底能不能同服,会不会立马丧命?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周淑君。他表示,藿香正气液里有酒精成分,与头孢类药物作用,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具体可表现为面色发红、心慌、喉头水肿、血压下降、呼吸困难、严重者可死亡。

  周淑君表示,同服了藿香正气和头孢类药物也不要太恐慌,正常情况下经过正确处理不会有大的问题。只有在用量大、个体敏感、耽误最佳治疗时间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导致休克甚至死亡。“临床上我也遇到过同服之后发生反应的,但经过处理后都没有大碍。”

  “喝酒的人前后一周都不能用头孢类药物。甲硝唑、酮康唑、磺脲类降糖药等与藿香正气同服也易出现这样的反应。”周淑君说,虽然网传的后果有些夸张,但为了安全起见,这两者的确不能同服。

  鲁南商报记者 崔洪英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