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广告锁定肇事车主 揪出重大肇事逃逸电动三轮车

2017-07-12 09:21: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衣方杰
play
" />

  今年6月15日,临沂市河东区相公街道办事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80岁的老人在晚饭后散步时,遭遇交通事故,当场死亡,肇事车辆逃逸。民警通过多日的调查走访,最终通过车体上的小广告锁定了肇事的电动三轮车,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被藏匿起来的肇事三轮车。

  1.耄耋老人倒在血泊中

  6月15日晚上,家住河东区相公街道办事处小茅茨村的80岁老人马某,晚饭后和往常一样来到村里的湿地公园小广场散步乘凉。当晚21时10分左右,当老人沿着湿地公园的滨河东路步行回家时,不幸被一辆不明车辆撞倒,肇事车辆随即逃逸。附近群众发现状况后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但遗憾的是,当医务人员赶到时,老人已经死亡。

  接到报警后,河东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立即对现场展开勘查。事故现场位于老人所居住的村东湿地公园小广场的乡道上,肇事逃逸车辆在现场除了遗留下一个黑色反光镜外,再没留下其他线索,就连刹车痕迹都没有。

  为了及时破案,勘查完现场后,民警立即在马某家属协助下连夜对附近群众展开了走访,希望能找到有关肇事车辆的蛛丝马迹。可民警走访了附近几个村庄20余人,也没有找到现场目击人。究竟是什么车撞的老人?为什么又如此狠心地弃老人于不顾逃之夭夭了?

  2.黑色反光镜锁定电三轮

  带着诸多疑问,办案民警从现场遗留的反光镜入手展开了调查。这是一个黑色外壳的车辆左侧反光镜,镜面完好,反光镜从车体固定处断裂下来,应该是刮蹭老人后造成的断裂。

  通过大量走访汽车销售店和车辆修理厂,民警初步判断肇事车辆应该为一辆电动三轮车。但大多数电动三轮车无牌无证,根本无从查起,而且许多电动三轮车外观一样,仅河东区这样的电动三轮车就有两万多辆,给案件侦破带来了极大难度。

  次日,河东交警大队成立了“6·15”重大逃逸侦破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破。在仔细分析和研讨后,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对现场提取的黑色反光镜调查走访确定肇事车型,一路对案发现场的民用监控和治安监控进行调取,全面查找嫌疑车辆。

  由于案发路段位于农村的湿地公园,公共监控几乎没有,民用监控保存时间很短,如果不及时调取,可能几天之内就会被覆盖。于是,录像调取组民警,冒着烈日,放弃周末和夜间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逐户走访寻找监控录像。

  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17日上午,民警终于在事发地点北500米处找到了一处民用监控,但监控显示在事发前10分钟内有5辆电动三轮车经过事发附近路口,而且监控探头清晰度不高,录像资料模糊,根本看不清车辆特征,肇事车辆究竟为哪一辆呢?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为了揪出肇事者,专案组民警根据这几辆电动三轮车的行驶方向沿路追踪。在进一步调取了沿途村庄、企业的相关录像后,民警在另一处民用监控中发现一辆电动三轮车少了一个反光镜,并且顶部固定着一个备用轮胎,该车有重大嫌疑,但是,由于监控设备距路面比较远,完全看不清电动三轮车驾驶人的面貌。去哪里找肇事嫌疑人,这又成了一大难题。

  3.柳暗花明的小广告

  怎样破解肇事司机这一难题,还得从录像资料着手。于是民警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研究监控录像,突然电动三轮车上花花绿绿的小广告让民警眼前一亮。根据民警调查走访得知,一般电动三轮车做广告,司机都会每月固定到广告公司领取几十元的广告费,公司同时会对车辆驾驶人和广告拍照留存。

  但是,监控录像中根本看不清车上贴的是什么广告,最后,民警想了一个守株待兔的笨办法,他们来到了相公街道的学校、医院和商场门前蹲点守候,用录像和拍照的方式记录下这些地方的电动三轮车车身上花花绿绿的广告信息。同时,民警通过相公路段监控调取事发之前三五天所有粘贴类似广告的电三轮影像资料进行比对。

  通过梳理之前调取的监控录像和卡口图片,民警根据肇事车辆上的广告形状和颜色,排除了上百个广告后,最后锁定了一个家电小广告。办案民警马不停蹄地来到了这家家电卖场,令民警兴奋的是,这家卖场果然留存了所有贴有他家广告的三轮车车主的身份信息。

  4.重点筛选确定嫌疑车辆

  联想到事发当晚,小茅茨村附近的很多村民都聚集在该村的小广场上,事发地点又离广场不远,办案民警大胆猜想肇事者应该就是附近村民。于是,办案民警先从附近的村庄开始着手排查,在广告公司配合下,逐一见车见人筛选。在排查过百余辆三轮车后,有一辆电三轮司机始终不到现场接受排查,并且电话联系支支吾吾,语无伦次,此车嫌疑不小,民警立即根据广告公司留存资料锁定了河东区相公街道办事处大范庄村的村民于某。

  办案民警随即根据车主信息来到嫌疑人家中,但此时于某已经躲避。在民警大量思想工作之下,其家人交代了嫌疑车藏匿在于某母亲坟地之中,在其家人引导下,办案民警在坟地发现了肇事嫌疑电三轮车。为了逃避调查,于某已经买了一个新的反光镜对肇事车进行了维修,并将车顶尾部备胎拆掉,同时将贴在车身右侧的广告撕掉一个,企图逃避侦查。

  掌握大量证据之后,办案民警依法向于某下达了传唤证。接到传唤后的于某傻了眼,他本以为自己的电动三轮车无牌无证可以瞒天过海,没想到民警这么就快找到了他。

  迫于压力,6月25日上午,于某到河东交警大队投案自首,并对交通肇事行为供认不讳。让民警惊讶的是,于某竟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据于某交代,案发当晚他是去公园小广场接散步的妻儿,注意力不集中撞了人。因为怕承担责任,于某当即逃逸。

  目前,于某因无证驾驶、肇事逃逸致人死亡,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等待进一步处理。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通讯员 鞠晓 姚聪聪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