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李宇航:文艺少女的《水边》

2017-07-13 09: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一笑
play
" />
   

  临沭县实验中学 李宇航

   

  李宇航在分享会上

   

  李宇航手拿贵人道红色沂蒙游的邀请函与父母在家中合影

   

  李宇航的长篇小说《水边》及《临沭文学》专刊

  大众网见习记者 王一笑

  7月12日贵人道·高考2017系列活动之沂蒙优秀学子教育、学习经验分享会的第五站来到临沭一中,为高中在读生及家长朋友们解疑答惑。来自临沭实验中学的李宇航作为文科生代表发言,出生于1999年的她没有表现丝毫紧张,分享了许多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心路历程。自信大方、情感细腻、文静端庄是李宇航留给大众网记者的印象。

  李宇航用正弦函数中的“波峰、波谷”来形容高三的状态。成绩变化在所难免,无需惧怕考试。她认为日常测试成绩不代表高考成绩,测试只是为了暴露你的缺点,帮助你进步;遇到问题多和家长沟通,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高三休息非常重要,她认为不上早晚自习能有更充足的精力学习,以上课不累为主,并提倡各位同学要处理好个人卫生,哪怕学习再紧张,因为闻到清爽的味道,学习效率相应也会提高。

  语文的外延是生活,作文也需要技巧。李宇航高考语文成绩取得131分的优秀成绩,这与她使用作文技巧必定有不可分割的联系。因为高分段的学生比的其实不是数理化,而是语文。作文中为了紧扣时政热点,生搬硬套,不一定就深刻,接地气,最重要的是巧妙地融合。李宇航认为语文作文需要包含三方面的内容,即过去现在和将来。回顾过去,展现的是文化底蕴;着眼现在,关注并结合时政热点;展望未来,用发散的思维对作文主题进行延伸,用这种方法来写会事半功倍。

  “书香家庭”的氛围养成了李宇航爱好阅读写作的习惯。一家三口都非常热爱阅读,家里数量最多的就是书,用“书香家庭”一词形容一点不为过,可以不玩手机,但不能停止阅读。大众网记者发现,李宇航书的扉页都会印上“李宇航藏书章”这样的字样,这是为了是有效区分书本。李妈妈告诉大众网记者,她是一名语文教师,对诗词一直情有独钟,因此李宇航小的时候会引导她读一些唐诗宋词。她对李宇航诗词方面的培养可以是从她留长发开始的,并打趣地用“我的手穿过你的发”形容那段时光。李妈妈为李宇航梳头发扎辫子的时候,就让李宇航读一些诗词,一天一首,每天十遍,养成了她扎实的文学功底。小学五年级开始创作的长篇小说《水边》,至今已逾38万字,即将出版。除此之外,《临沭文学》也将其作文、部分日记收录进来并出了一本专刊。她个人比较喜欢周国平的文章和安妮宝贝的小说,现在正在阅读的一本书是《追忆似水年华》。李宇航的班主任王永涛也表示,她的这种文学范很珍贵。

  除了文学,她还热爱艺术。从4岁起,郭宇航就开始学习钢琴,11岁时便通过了中央音乐学院和山东艺术学院的钢琴社会考级10级的考试。一直坚持练琴,陶冶心境,高三时期每天还会拿出至少一个小时弹钢琴。李宇航十分享受音乐带来的乐趣,平日里喜欢莫扎特和德彪西的曲子多一些,学过四五年的绘画,会将脑海中浮现的片段、想象的场景描绘在纸上。

  充满幸福感的家庭,能培养出自信、有爱的孩子。幸福感强并不是意味着追求物质生活,相反,精神方面才最重要。对此,李宇航的妈妈总结出了三条经验:一是,给她一个幸福的家,能让她以后更幸福,不求学有所成,但一定要使孩子具备让自己幸福的能力;二是,培养孩子成为一个有情趣的人,一个女孩子,任何人都夺不走的东西,一定是自己的兴趣,除了工作,还要拥有的就是这些;第三,要给孩子无微不至的爱,要让孩子意识到:父母的爱不会变,否则会缺乏安全感。“内心无虞,才能往前冲”,并表示每一位父母对子女的爱都是没有理由的,如果非要有一个理由,那一定是因为“你是我的孩子”。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