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道沂蒙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会第五站走进临沭

2017-07-13 09: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一笑
play
" />
   

  贵人道沂蒙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会走进临沭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临沭徐杨分享学习经验

   

  临沭李宇航分享学习经验

   

  颁奖并合影留念

  大众网临沂7月13日讯(见习记者 王一笑)12日上午,贵人道·高考2017系列活动之沂蒙优秀学子教育、学习经验分享会的第五站走进临沭一中。沂蒙优秀学子徐杨、李宇航,以及他们的家长、班主任,教育专家分别在会上作了精彩的分享。本次分享会采用众人围坐的形式,以问答的方式进行,大家畅所欲言,分享经验。到场听众非常多,现场互动性极强。喜欢唱歌的徐杨更是现场演唱《成都》,将分享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分享会上,毕业于临沭第一中学的理科男生徐杨,今年高考的成绩是673分。他提倡学习要比“比老师快一步”,意思是指思维要紧跟老师,并超越老师。徐杨强调课前预习的工作一定是要做好,提前设想老师接下来会怎么讲。如果印证了设想,则证明自己理解正确了;反之,则需要重新思考。这种方式对保证较高的课堂效率非常有效。第二位分享的是毕业于临沭实验中学的文科女生李宇航,今年高考的成绩是628分。她在分享会上用正弦函数中的“波峰、波谷”来形容高三状态,认为日常测试不代表高考,测试只是为了暴露你的缺点,因此无需害怕考试。

  作为两位优秀学子的班主任,两位老师分别发表了讲话。徐杨的班主任,临沭一中的数学老师闫凡东认为,“考试受打击,未必是坏事”。打击大,证明学生看到了自己与其他人之间的差距,对自己的真实水平有了更深的了解,能够帮助学生迅速提高,但关键在于信心的重建。李宇航的班主任,临沭实验中学的语文老师王永涛,表示阅读对文科的学习帮助很大,对成绩的提升也很有帮助。因为高分段的学生,比的其实不是别的,而是基础性极强的语文。作文的写作也是有一定技巧的,语文的外延是生活,重要的是接地气,联系时政。

  紧接着,两个家庭分别介绍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经验。每当徐杨考试发挥很好的时候,徐爸爸都会及时“降温”,告诉徐杨“考得好只是这一次,而不能保证下一次”,提醒他戒骄戒躁。除此之外,徐爸爸还会将徐杨从小到大的成绩存电脑里,进行分析,将徐杨最好的成绩拿出来,与更优秀的同学比较,发现进步的空间。作为一名初中语文老师,李宇航的妈妈对家庭教育有三点经验与大家分享:一是,给她一个幸福的家,能让她以后更幸福,不求学有所成,但一定要使孩子具备让自己幸福的能力;二是,培养孩子成为一个有情趣的人,一个女孩子,任何人都夺不走的东西,一定是自己的兴趣,除了工作,还要拥有的就是这些;第三,要给孩子无微不至的爱,要让孩子意识到:父母的爱不会变,否则会缺乏安全感,“内心无虞,才能往前冲”。

  随后,临沂市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教育专家密守军,对此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首先,他表示成功不是简单因素构成的,是综合因素帮助优秀学子走到了现在。其次,密守军认为优秀学子生活模式可复制,但能力未必相同。劝诫各位学生及家长,优秀学子的方法可以参考,但最终还是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再次,他坚信,“所有的考试都是实力和运气的相加”,能控制的是自己的实力,“运气归上帝管”。你只需要不断地给自己的实力加分,考试的紧张程度也是可控的。最后,对下一届学生寄予期望,希望他们勇敢追求并实现梦想。

  分享会的最后,两位沂蒙优秀学子分别获得由沂蒙老区酒业提供的5000元奖学金、一个拉杆箱、6箱贵人道华贵酒以及优秀学子红色沂蒙游的邀请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