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吃伏羊”临沂专家表示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

2017-07-13 10:15: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江岩
play
" />

  每年冬季,温补羊肉总是不少市民首选的美味,然而如今,炎炎夏日“吃伏羊”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12日,正是入伏头天,我市一些羊汤馆内熙熙攘攘,有一些羊汤老店甚至需要提前预约。然而记者咨询临沂市中医院专家了解到,夏天吃羊肉,烹调方式和所用配料都更有讲究,而这种养生方式也非人人适合。

  ◎记者调查

  初伏首日市民扎堆羊汤馆

  12日午饭时间,市区陶然路上的一家羊肉汤店内已没有空余的桌位,即便如此,一些特意前来吃羊肉的客人也宁愿坐在空调间外,品尝热腾腾的羊肉汤或者羊肉火锅;而到下午三四点钟,店里仍然不时有客人光顾。

  老板朱先生介绍,近段日子,店里每天都能卖出一头半成年活羊。随着近年越来越多临沂人习惯于“吃伏羊”,他的店也是越开越早。“以往,羊肉都是从冬天卖到3月底,到当年7月份接着开卖。今年开店更早些,6月份就开张了,一年就休息两三个月。”

  老朱说,冬天吃羊肉可以温补,三伏天食用同样可以起到驱寒气的作用。“有些人还专门要挑在露天坐下,就算是到最热的天气,也愿意吃个大汗淋漓,那才痛快。”

  12日晚饭时间,记者在北城新区一家比较偏僻的羊汤馆见到,门外摆满了小方桌,十多桌食客正在吃伏羊或者烧烤。店主老张说“羊肉65元一斤,20元一碗,但是需要等待。”

  食客张先生说,他就在附近住,因为今天入伏所以特地带着全家来吃伏羊,听说伏羊尤其进补,所以给孩子多增加点营养。他说,晚上6点多来的,以为这个店位置比较偏僻,人会少,结果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喝上羊汤。

  ◎专家建议

  吃伏羊不是 人人都适合

  记者咨询中医专家得知,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季节,阳气最旺。羊肉属大热之品,药性为味甘、性热,有温中健脾、补肾壮阳、益气养血的功效,冬天吃能发暖保暖,驱寒避邪。伏天里吃羊肉等于两把火相遇,对于气血虚弱、肾阳不足的虚寒者,无疑是雪中送炭,既得天时,又有食助。比如有畏寒怕冷、风湿性关节炎等在冬天易发的虚寒病症的患者,三伏天一碗羊肉汤下肚,全身上下大汗淋漓,浑身毛孔通透,五脏六腑的湿热、寒气、毒素随着汗液排出体外;同时,三伏是阳气最旺的时候,外面的阳气也在进入身体,使经脉畅通,体内各系统能良好的循环,身体就会健康,所以“伏羊”适合阳虚之人。

  但对于热性体质及阳亢之人,三伏天一碗羊汤下肚,无疑就是火上浇油。所以那些经常上火发炎、爱发脾气的人三伏天不宜吃羊肉、喝羊汤,就算是在冬天,也应根据当时身体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适合。

  沂蒙晚报记者 江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