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入伏第一天:走近高温下的环卫工人

2017-07-13 16: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王文昌
play
" />

  

  清扫道路上的垃圾

   

  打扫垃圾桶

   

  将垃圾倾倒进垃圾桶

   

  忙累了,喝口水休息下

  大众网临沂7月12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王文昌)环卫工人被称为“城市美容师”。前几天,临沂的这群“美容师”们还在和雨水抗争,这两天又和“汗水”打成了一片。七月的临沂,骄阳似火、热浪袭人,户外的温度已经高达35度以上,路面温度更是超过40度。然而,在这种“蒸烤”模式下,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却总能看见穿梭在城中各个角落的环卫工人,他们冒着高温酷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为市民群众营造出了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7月12日上午10时,临沂市区银雀山路东段人民公园门前,汽笛声和汽车尾气夹杂在空气中阵阵袭来,给本就够热的天气更添了一份浮躁,处在室外不到1分钟浑身汗水便如泉涌一般。而此时,保洁员徐京英正穿梭在马路上,一丝不苟地忙碌着,虽然路面温度已经达到四十度以上,可她却是“全副武装”:口罩、工作服,长裤,尽管头戴一顶宽沿的帽子,可她脸依然被高温烤得红通通的,豆大的汗珠从她的额头和下巴一粒粒滑落。“夏天扫马路,哪有不流汗的啊。”她用衣袖擦了擦脸上的汗水,指着身上的衣服幽默地说:“为了防晒,我每天可都全副武装,戴帽子、穿长袖,要不然皮肤就被烤焦了”。 徐京英笑着说这种天气下,他们宁可捂着,也不愿被晒着。

  徐京英告诉记者,她到环卫集团工作已经10年。“说这工作不辛苦是假的,但总得有人来打扫啊,谁都不干这活,那城市还脏乱套了啊。”她保洁的这一段是城区的主要街道,车流、人流量都比较大,除正常的道路保洁外,还要负责道路两侧人行道、绿化带内垃圾漂浮物的捡拾以及果皮箱的清擦工作。由于是在公园门口,不少车辆一停下来,就会有人将垃圾抛出车外,所以她就要在道路两边来回跑,随时将垃圾清理捡拾干净。

  中午11点,正是一天中太阳最毒辣的时候,记者看到,除了工作必备的撮箕、扫把和捡拾用的夹子,徐京英还随身携带了一个大大的水壶和一条毛巾,实在晒得受不了了,就躲在背阴处喝一大口水;汗水流进了眼睛里,用毛巾擦一擦……

  目前,兰山主城区共有3000余名环卫工人,这些环卫工人虽然各自分工不同,但在这个夏天却有着共同的特点——被烈日暴晒和汗水浸泡过的脸上有着与实际年龄不符的沧桑,手上布满了辛苦劳作留下的伤口和老茧。他们的工作全年无休,风雨无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为的只是尽自己所能,为大家创造了越来越整洁舒心的城市环境,让生活更舒适、城市更美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