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守护绿水青山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7-08-12 08:5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洋
play
" />

  现如今,临沂罗庄区盛庄街道辖区内的电厂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周边群众无不拍手称快:“河道疏浚整治是党和政府为咱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好事,现在电厂河水清了,环境好了,村庄美了,大伙心情也顺畅了!”

  曾几何时,电厂河是条远近闻名的臭水河,由于流域内企业众多,人口密集,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电厂河一度河岸杂草丛生、河道淤泥沉积、水面垃圾漂浮。自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当地坚守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工作底线,动用15台吊车、铲车、挖掘机,清理转运636车垃圾、杂草、淤泥,并发动203人参与河道沟渠清淤疏浚,同时对电厂河流域内“小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清理取缔,并建立台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巡查,才有了电厂河现在的变化。

  像电厂河这样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得到全面改善的河流在全市范围还有很多。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后,我市先后集中开展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城区河流黑臭水体治理等水生态修复工作,两次对全市河流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问题事项6832个,同期启动了23条市级河流“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编制工作,定期监测评价纳入省里考核的44个重点水功能区和22个市本级水功能区水质,对6个水质超标水功能区所在县区进行了督导约谈、限期整改。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依法清理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和排污口,用实实在在的环保攻坚行动赢得民心。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为契机,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增强市民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城区主要街面、重要路段的市容秩序进行集中整治,重拳查处私搭乱建。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加大日常巡查密度,坚决杜绝违法建设“死灰复燃”。同时,严谨细致地做好主次干道、大街小巷垃圾清扫保洁工作,做到日产日清,营造整洁城乡环境。

  全力抓好环保突出问题攻坚之外,我市还围绕“增加群众幸福感”这一根本目的,以“城市环境再净化”“农村环境再美化”为目标导向,先后开展了路域环境整治、生态水域治理、绿化、美丽村居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集中清理、违章建筑治理、建筑工地规范、市容秩序和老旧小区整治等十余项集中行动,努力实现城乡环境治理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环境变好了,文明之风随之吹遍大街小巷、千家万户。现如今的沂蒙大地,社区内公益广告犹如盏盏明灯;儒学讲堂里儒学经典滋润着乡村;文化广场上特色活动提振居民精气神……时下,“孝老敬亲”“和谐邻里”“破除陋习”的美景随处可见,一幕幕积极向善的生动画面,凝聚起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究其原因,在于我市坚持把移风易俗贯穿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过程,坚定不移破陋习、树新风,城乡处处呈现出“村容优美、乡风淳美、社会和美”的新气象,文明新风为社会主义“大美新”临沂建设奏响了有力的道德强音。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中,生活环境逐渐褪去了“脏乱差”的面貌,以人居环境优美、生态富民的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一幅绿色发展的“美丽临沂”新画卷在沂蒙大地缓缓展开。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