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民报名学车一直没学想退费 驾校扣1000元

2017-08-15 09:57: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王超
play
" />

  家住临沂市兰山区枣园镇的姚焕梅女士在罗庄区临沂公交驾校交了3400元报名费学习C1驾驶证,一直没有预约过科目一考试。近日,姚女士不想考驾照了打算退费,却被告知需扣除1000余元。

  2016年12月,姚女士想要学车,正好有熟人在公交驾校。姚女士说:“我上班的地方离驾校不远,就想着在工作之余去该驾校考驾证。”

  之后,姚女士在临沂公交驾校报了名,报名费用本来是3800元,因为当时有活动减免了400元,所以最后姚女士实际交了3400元费用。

  交完报名费之后,姚女士便抽时间练习科目一。姚女士说:“我是在家里的电脑上练习科目一,但是每次练习成绩都不合格。因为成绩不理想,所以我没有预约科目一。”

  后来,姚女士因工作调动,单位离驾校较远,便不想再考驾照了。姚女士说:“除了因为学车不方便,还有就是在家练习了多次都考不过,要是真考试肯定不行。所以我就觉得不考了,想把学费退了。”

  今年8月7日,姚女士来到驾校退学费。可驾校工作人员告诉她学费不是全额返还,需扣除1016元。

  对于工作人员扣除1000多元的要求,姚女士感到气愤不已,“我没有预约过科目一,也没参加过任何培训,为什么要扣除这么多费用?”

  驾校解释

  双方签订培训协议,没有恶意扣费

  8月14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公交驾校的相关负责人,负责人称,“扣除的1016元费用包括:教材费47元、驾校手续费150元、24个学时费249.6元以及车管所弄档案时办理的考试费570元。”

  至于为何提前刷出学时费,工作人员称:“刷完24个学时学员才可以预约考试。”负责人进一步称,驾校和学员会签署培训协议,存在学员档案里。在交付报名费之前,学员已经知晓需要扣除的费用,驾校并没有恶意扣费。

  相关部门

  驾校应出示扣费明细,遵循培训协议扣费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临沂市交通局驾校管理科,一位工作人员说:“学员可以要求驾校出示扣费明细。驾校与学员之间会签订相应的培训协议,如果学员报名之后不想学且要求退学费的话,驾校应根据双方签订的培训协议来确定扣费金额。学员认为有收费不合理的地方可以联系驾管科,我们可以给调解。”

  鲁南商报记者 王超 实习生 姜雪苑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