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用重典出重拳 治扬尘守护“沂蒙蓝”

2017-08-16 08:41: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朱鹏
play
" />

  南京来的游客万大奎,在临沂待了几天后有些纳闷。穿梭于大街小巷,无论中心城区还是县区景点,沿途随处可见的工地,却不见扬尘漫天。他倾心于临沂的蓝天,更好奇扬尘都去哪儿了?

  工地扬尘是空气污染因素之一。“十三五”以来,我市将扬尘治理同新型城镇化建设一体思考、一体推进,从基础性工作着手,用重典出重拳,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始终保持扬尘治理高压态势,全力守护来之不易的“沂蒙蓝”。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督导。方向决定出路。我市找准扬尘治理发力定位,首先确定了“一个目标、两个结合、三个必须、四个到位”治理思路,即围绕“建筑工地规范化建设”目标,将扬尘治理与全国文明城市和安全文明工地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所有工地必须落实扬尘治理措施、所有问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毕、所有责任单位和个人必须处理到位,确保思想认识、责任落实、防治措施、工作效果到位。

  提高防治标准,保持高压态势。针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重点,严格界定“六规范一监控”标准、建筑工地“首”“尾”两个关键环节等各项标准,明确提出高于行业标准、高于常规管理的防治要求。加大考核力度,建立了现场扬尘防治不达标、建筑市场受限制的“两场”联动机制,凡是不达标的建筑工地和商砼搅拌站,实行立即停工整改,暂扣施工许可证、扣除企业诚信分值、不准参与工程招投标等措施。坚持严管重罚,处罚额度由2万元调整至10万元。下发《临沂市实施建筑扬尘按日连续处罚办法(试行)》,对我市建筑实行按日连续处罚,即扬尘治理不力的工地,责令停工整治,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部门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创新治理举措,完善长效机制。大力推行塔吊高空喷淋、外架喷淋、道路喷淋、楼层喷淋、室内移动喷淋和车辆自动冲洗“五喷淋一冲洗”模式,积极倡导使用绿色密目网,在全市推广使用近800台环保抑尘喷雾机,将扬尘污染消灭在源头,打造了北城新区世纪广场等一批规范化示范工地。建立开通“大美新临沂建设者”等扬尘治理微信工作群,及时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督促整改。借鉴先进地市经验做法,按照“精细管理、闭环运行、动态监测、即时警示”的功能要求,启动了建筑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努力提高扬尘防治的科学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临沂日报记者 朱鹏 通讯员 胡雪 王玉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