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冰柜起火无据维权犯难 律师:可进行质量鉴定

2017-08-16 10:09: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张斌
play
" />
  15日,临沂费县朱田镇村民吴女士反映,去年她通过熟人购买了一台冰柜,没想到今年7月份她开的商店内发生了一场火灾。事后,吴女士认为是冰柜存有质量问题引起的火灾,但苦于证据不足,难以为自己维权。

 火灾现场

  据吴女士介绍,她经营一家小商店,去年7月份时,她从熟人张某那里购买了一台冰柜。吴女士介绍,因为双方一直有生意上的合作,对他也比较信任,就从他那里购买两台康尔冰柜,总共花了3000余元,而且也没有索要发票、收据之类的票据。

  今年7月30日深夜,吴女士的小商店内发生火灾,由于当时店内没有人,所以事发时的情况无从知晓。“我是到了第二天才知道这件事的,到店里看时,火早已熄灭。”吴女士告诉记者,从现场的情况来看,起火的地方就发生在冰柜处。

  “从现场来看,火应该是从冰柜底部着起来的,由于当时冰柜及周围放了许多饮料,估计火势烧化了这些饮料的外壳,流出来的饮料液体刚好又把火势浇灭,这才没有继续蔓延。”吴女士猜测,“我看到火已经熄灭了,也就没再拨打119。”

  这场火灾也给吴女士带来了一定的损失,“除了那台烧坏的冰柜,店里的一些饮料也被烧坏了,还有一些货物也被流出的饮料液体浸泡,另外烧坏的冰柜旁边,还有一台冰柜,也被烧得有些损坏……我估算了一下,损失在五六千元。”

  因为吴女士当时是从张某处买的冰柜,于是便找他商讨赔偿的相关事宜。“刚开始他态度还很好,帮我找来了临沂的代理商,专程到我家看了现场,最后代理商提出再赔给我一台新的冰柜。”吴女士告诉记者。

  冰柜虽然赔了,但是吴女士觉得火灾是因为冰柜的质量的原因造成的,所以店内货物的损失理应由代理商赔付。然而事情至此双方发生了分歧,“他们先是质疑我的损失,后来又说我拿不出冰柜起火的证据,最后就连张某也干脆不承认我是从他那里买的冰柜了。”

  随后,记者联系了张某和该品牌冰柜的临沂代理商。张某表示,吴女士是在故意讹诈他。“她说是从我这里买的冰柜,有发票吗?另外,她说是因为冰柜起火造成的,有相关部门的鉴定报告吗?这些东西都没有,她张嘴就要5000元,就是在讹诈我们!”

  而临沂的代理商表示自己并不知道此事,吴女士从来没有从他们那里购买过冰柜,他们也并没有到吴女士的店里勘查过,此事和他们无关。

  事情至此,吴女士维权陷入困局。“确实,当初买冰柜时我也没索要发票,发生火灾后,也没有找消防部门到现场勘查鉴定,也没有火灾事故认定书。但是当时我有和张某事后通话的录音,在那上面,他是承认卖给我冰柜的。另外,代理商方面的电话录音我也有的,为此我还找来供电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检查,排除了因电起火的可能,肯定就是冰柜的缘故。”吴女士告诉记者。

  “难道就因为拿不出证据,遭受了损失就无法维权吗?”吴女士质疑。

  记者咨询了本报律师团主要组成单位、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海律师,他表示吴女士的遭遇维权起来比较麻烦,但并非维权无门。“首先,吴女士可通过鉴定机构,对自己的电话录音进行鉴定,以证实自己确从张某手中购买的冰柜;至于冰柜是否存质量问题,完全可以由质检部门进行鉴定。有了这些证据,吴女士可以通过工商部门维权,或者直接起诉。”彭海表示。

  沂蒙晚报记者 张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