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表没坏为何换智能的?物业:达到一定户数才换

2017-08-17 09:50: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play
" />

  “家里的水表还好好的,小区却要求统一更换新的智能水表,不换就无法供水,太不合理了。”8月15日,家住临沂市区兰福公寓小区的李女士拨打热线反映。

小区张贴的通知。

  据李女士介绍,该小区一共两栋楼,2002年她搬迁入住。“家里原来就有水表,虽然是老式的,用着也正常,我们也按时交纳水费。”李女士说,8月11日,小区突然贴出通知,要求住户更换智能水表,每块价格是230元,“他们说由物业组织对各户水表进行更换,如果不配合,将给予无期限停水。”李女士说,因为许多住户家的水表不仅一块,像他们家就有3块,不能都换了吧?

  随后,记者联系了该小区物业。“确实有这一情况,但此事我们已告知了小区住户,并与水务公司进行了沟通,实在没有办法,才贴通知予以实施的。”对此,小区物业的郭先生说。

  郭先生称,该小区是2002年建成,目前已经15年了,使用的是老式水表;由于时间久了,各住户的水表已严重老化,多户业主家里的水表出现了空转、跑漏水、记数延迟等现象,不能再继续使用。“我们也不是真正的物业公司,我也是小区业主,是义务为小区服务的。”郭先生说,由于历史原因,小区一直采用的是先用水,再收取各分户水表水费的方式,“除了水表问题,还有部分住户不但不交物业、垃圾处理费,连水费也长时间拖欠,导致时间久了被水务公司停水;小区是总阀供水,一停水整个小区都没水,目前因拖欠水费已经停水3天了,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

  郭先生说,在与水务公司沟通后,结合小区的实际情况,他们准备统一更换智能水表。“小区管道很复杂,设计的时候就有弊端,每户有三四块水表,户表改造的话每户要几千元,居民们肯定不同意。”郭先生说,考虑到种种因素,他们才决定将小区原有水表更换成智能卡预付费水表,“我们也不想这样,但总有部分住户不愿意交水费,没有办法;为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我们准备先收一下物业费、水费,在改造的同时尽快申请恢复供水。”

  “更换智能水表后,整个小区都需要更换系统、程序,如果有一户不换,不但没法处理,也没法供水,所以我们就张贴出了通知,征求意见。”对于业主的质疑,郭先生说,这种智能水表质量很好,如果住户自己购买价格比较高,由于小区统一更换,经协调,费用有所降低,加上安装费每块230元,“这也是为了全体住户,方便管理,目前我们只是张贴通知,要求住户签字办手续,超过半数,我们就更换智能水表,如果大家不同意,我们就不弄了。”

  沂蒙晚报记者 赵泽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