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慈善助学为贫困学子插上梦想翅膀

2017-08-19 11:00: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唐丽丽
play
" />

  慈孝善行,传承于八百里沂蒙大地。8月18日下午,临沂慈善助学行动暨十大慈善公益组织、十大慈善义工表彰仪式举行。213名贫困学子,每人获5000元的慈善助学金,在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资助下,这些“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与会领导为受助学生颁发慈善助学金。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对于高考学子们来说,秋天承载着希望。18日下午的临沂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没有过多的繁花锦簇,没有华丽的歌舞表演,但大屏幕上播放的准大学生们真实的生活镜头,艰苦的求学之路却更让人难忘。

  徐谨,父亲去世,与母亲相依为命,艰辛生活;张孝利,母亲去世,父亲久卧病床,他挑起家里重担;苏琳,自幼父母双亡,跟随姑姑生活的她依然坚强乐观向上;包木建,父亲去世,帮母亲撑起飘摇的家……他们中有的因亲人离去生活窘迫,有的因病致贫家徒四壁,然而,面对困难他们没有退缩而是更加坚强、乐观,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在社会的关爱和帮助下,实现大学梦想。

  只要还有贫困,就有扶持。这些获得助学金的学子们圆梦笑脸的背后,是党和政府的救助和千万个慈善爱心企业和个人无私的奉献。一笔笔善款、一次次关爱行动,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了慈善的关怀和温暖。

  温馨、感动充满着活动现场,观众们频频拭泪,用泪水表达他们对这些准大学生的赞许与心疼。“人穷志不短,这些孩子都是好样的。他们坚强、乐观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活动结束后,胡先生感慨地说。

  据介绍,本次临沂慈善助学行动,现场发放慈善助学金106.5万,资助213名贫困学子。2017年,临沂市各级慈善组织募集善款达到3.6亿元,创造了临沂慈善新高度,也让临沂跃居山东省慈善年度资金第一位。

  当天的活动现场,还表彰了2017年临沂十大慈善义工、2017年临沂十大慈善公益组织。同时,又有5家爱心企业捐资数百万元,支持慈善公益事业。

  助学生代表

  张孝利:完成亲人夙愿考上大学

  徐谨:带着大家的关爱一路向前

  “妈,我考上了……”活动现场,大屏幕播放的寒门学子张孝利的艰苦求学路让人感动,而最后的这声呐喊更是让所有人掉下了眼泪。

  今年19岁的张孝利家住蒙阴县蒙阴街道岔河村的村外。因为远离村庄,张孝利从小没有同伴,童年最好的朋友就是家里的小狗;因为远离村庄,每逢雨雪天气,张孝利的上学之路总是泥泞不堪。父亲因到内蒙古打工补贴家用出了意外,从此就再也没有站起来,母亲也不幸掉进门前的水库里,永远离开了他。但张孝利还是靠自己的努力以理科559分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我妈最大的愿望就是我考上大学,这也是她临终的愿望。”张孝利说,在他最艰难无助的时候,是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老师同学给了他希望,让他完成学业,是社会的关爱给他插上了希望的翅膀。“我会带着大家的关爱继续努力,回报社会,不让母亲失望,不让大家失望。”张孝利说。

  徐谨也是今年受助学生中的一名。艰难的求学路,徐谨从未退缩,她始终记得父亲在世时的叮嘱“要读书”。“学费凑齐了,现在可以去上大学了,感谢大家。”徐谨道出了所有受助学生的心声。


与会领导为慈善企业颁发证书。

  慈善企业代表

  陈学荣:企业发展不忘社会责任

  段友清:小家庭困难社会大家庭来帮

  为了帮助更多学子实现大学梦想,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参与到我市的慈善助学中,山东兰陵美酒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

  “刚才听了同学们的励志故事很受感动,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能励志学习最终圆了大学梦想很了不起。”活动现场,兰陵集团董事长陈学荣很是感慨。他说,捐资助学、扶危济困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社会、政府、企业和企业家的责任和义务。

  陈学荣说,兰陵集团在企业发展中没有忘记社会责任和义务,拿出了1500多万元用于帮助贫困大学生,同时,还常对贫困村和贫困户走访慰问。“今后,企业将一如既往地把这项工作做好,积极参与到全市的各项慈善事业中。”采访中陈学荣说,相信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社会将更加光明、幸福和温暖。

  让更多贫困学子有机会走进大学,临沂三阳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山区银雀山街道东苗庄社区党委书记段友清,拿出了3亿元做慈善善款。“小家庭的困难,社会大家庭来帮。只要有困难我就带好头献一份爱心,保障他们能安心上学。”段友清认为,企业发展拥有的财富不是哪个企业家或是企业的,是社会的,企业应该有一份社会责任心,要奉献于社会,奉献于社会需要的人。

  慈善义工代表

  宋彩云:慈善义工,我们一直在路上

  在我们身边有一群人,他们不仅捐钱捐物,而且以身示范走进被捐助者的生活中,他们就是义工。每12个临沂人中就有一名义工,我市的义工数量已超过100万人。

  宋彩云就是一名义工,自2009年参加公益活动至今,8年时间里,公益慈善活动中总能见到她的身影。

  “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有困难的人。多拿出一点时间,多节省出一些钱,或许就能改变他们的生活。”宋彩云说,特别是自己有了孩子后,每当看到或是听到有孩子因为贫困上不起学、吃不好、穿不好,她总想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宋彩云说,一年的时间,她估计有半年在做公益。粗略估算一下八年共2000个小时做公益。“与其他人相比做得还不够好,被评为十大慈善义工是对我今后的鼓励,鼓励我去帮助更多人。”宋彩云说,慈善义工的道路上,她会一直坚持下去。

  沂蒙晚报记者 唐丽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元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