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网络谣言将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2017-08-19 11:24: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董立军
play
" />

  网络造谣、传谣的犯罪成本很低,守着电脑和手机敲一段话,再贴一张以假乱真的图片,就有可能掀起轩然大波。律师表示,捏造网络谣言违法成本低,法律代价却很高。

  “现代网络信息传播速度飞快,网络资讯信息量巨大,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发表各类言论及信息,但是如果言论、信息的真实性并未核实,难免造成对社会公众的误导,或者对他人隐私的侵犯。因此,发布、传播言论、信息一定要小心。”本报特邀律师姜涛提醒。

  姜涛表示,如果散布谣言,构成犯罪的要依据我国刑法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在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中增加一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目前,一般的网络谣言都是给予行政处罚,如果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或者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尚不构成犯罪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另外,散布网络谣言可能涉及民事责任,如果散布谣言侵犯了公民个人的名誉权或者侵犯了法人的商誉,依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要承担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及赔偿损失的责任。

  网友评论

  网友“沂州城人”:传播速度快、渠道通畅已经让微信“朋友圈”成了谣言的温床,造谣传谣的戏码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不管是伪科学命题,还是无中生有的寻人启事,都说得有鼻子有眼,难辨真伪。

  网友“大海”:经常有朋友在微信群里发一些伪科学的谣言,虽然我们也知道都是谣言,但是大家也不好说什么,有的群主直接就踢出去了,但是有的群主不好意思这样,但是在微信群里这样传播,群主是不是也得担责任呢?

  网友“沂河浪潮”:以前的时候也转过没经过核实的消息,现在国家出台了不少法律法规,听说朋友圈发谣言都要承担责任,再加上经历谣言传播多了,大家都长心眼了,现在很少乱放那些乱七八糟的谣言了,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过程,网络从混乱最终会经过净化走向和谐。

  沂蒙晚报记者 董立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元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