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首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开幕 “醋庄葡萄”点亮经开区“全域旅游”

2017-08-21 15: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华为 董阳
play
" />
  大众网临沂8月21日讯(见习记者 赵华为 通讯员 董阳)伴随着热闹的锣鼓声,经开区醋庄葡萄基地游客接待中心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8月19日,临沂首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在经开区梅埠街道醋庄葡萄基地游客接待中心正式开幕,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此次葡萄文化旅游节将持续到9月17日,在此期间,游客们既能品尝到酸甜可口的“醋庄葡萄”,也可游玩颇具特色的葡萄旅游小镇。

   

  19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文元在首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经开区“全域旅游”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打造“醋庄葡萄”工作予以了肯定。而随后美丽乡村迷你马拉松比赛、送文化下乡文艺演出、“葡萄大王”颁奖等活动的开展,将葡萄文化旅游节气氛推向高潮,使“醋庄葡萄”品牌得到进一步推广。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临沂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旅发委的大力支持下,经开区实施“绿色发展、全域全景”战略、打造生态美丽高地,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为指导,主动适应新常态,因地制宜抓旅游,全区旅游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去年,经开区接待游客416万人次、消费总额3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和23%。当前,“全域旅游”被国家定位为新时期旅游发展的总体战略,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经开区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使 “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使生态优势成为产业优势、经济发展优势。

  据悉,为进一步发展全域旅游,梅家埠街道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五大战略”,打造“五大高地”的政策指向下,着力突出醋庄葡萄小镇建设,前期投资200余万元建设葡萄科普馆、葡萄生态观光长廊、休闲长廊、主题雕塑;投资300余万元,硬化路面,完善道路网。同时,醋庄葡萄于2016年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之一,并获得全国“名优果品”称号。目前,“醋庄葡萄”种植面积1万余亩,栽植品种20余个,年产葡萄3万余吨,被誉为“江北葡萄第一园”。

  “人均一亩葡萄园,胜过外出打工一整年。”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醋庄葡萄以往以种植“藤稔”品种为主,亩产量在6000斤左右,但因品种不佳,常用作罐头生产,每斤价格也仅在2元左右,收益甚微。在重点打造“醋庄葡萄”以后,葡萄品种不断研发更新至“夏黑”、“红富士”、“玫瑰香”等优良品种,亩产量平均5000至6000斤,每斤增至8元左右,保守估算,仅是葡萄种植一项收入,每户每年的增收将近3万元人民币。

  据梅家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走上规模化发展的“醋庄葡萄”,从寻找买家到坐等买家上门,“醋庄葡萄”真正享受了品牌惠利,走上了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品牌农业发展之路。梅家埠街道后醋庄村民武汝现从事葡萄种植17年,没想到葡萄也可以不用自己采摘了。“现在村里边的旅游也慢慢发展起来了,来村里过周末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了。”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