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驾考科目英文版试题难倒美国教授 考4次没过

2017-08-23 09:37: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上官修启
play
" />

  来自美国的Dr Elliott,是临沂大学的一名教授。因为喜欢中国,他娶了一位中国媳妇,有长期居住中国的打算,他也想开着车游览广阔而美丽的中国。可是,这美好的愿望却在考取中国驾照的科目一测试上“卡了壳”,尽管他之前有着40余年的驾龄,却考了4次都没能达到90分的及格分数线。

  苦恼:身为博士,开过飞机,考了4次不过关

  Dr Elliott来自美国,目前定居临沂,是临沂大学的一名教授。今年春天,Dr Elliott带着美国驾照、国际驾照和一切需要的资料,到临沂市车管所换取中国驾照时,才得知中国是不承认国际驾照或外国驾照的,必须通过中国的驾考科目一测试。

  工作人员告诉Dr Elliott,中国有专门为外国人准备的英文版和其他语言版本的考题,但是并没有给Dr Elliott提供可以学习的书本或资料,只是说网上可以搜到练习题库。Dr Elliott通过朋友们的帮助,终于在网上找到了各个年份版本的英文驾考题库。

  Dr Elliott曾在世界上20多个国家驾驶过各种机动车和飞机,汽车驾龄40余年,飞机驾龄也有30多年。作为一名美国哲学和教育学博士,从小到现在经历了无数次考试,每一次都会认真对待,然而这次在中国考驾照却是学习了两个月考了4次,均未通过90分的及格分数线,每次都在85分到88分之间。

  问题:一些试题捉摸不透,答案只能靠猜

  有着40余年的汽车驾龄,科目一考了4次都没通过,究竟是什么原因呢?Dr Elliott说,他用了近两个月的业余时间来学习上千道练习题,发现英文版试题存在太多问题:语法、语序、用词的错误导致很多试题词不达意,很多词语在英语中极少用到非常罕见,让以英语为主要语言的外国人不能理解问题的真正意思。

  比如在拥有ABCD四个选项类试题中,有时会出现两个完全正确的答案;在选择对错的试题中,明显是错误的问题,而答案却是正确,

  在经历四次考试之后,Dr Elliott发现,上述问题不光是存在于练习题中,正式考试的试题中也有一些不正确的问题和答案,让人捉摸不透,问题答案只能靠猜。而且考试中一些试题使用的措词和语法,和在网上找到的练习题有很大的不同,这或许是因为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的练习题库所致。他希望主管部门能够为他们提供英文版考试需要的正式学习指南。

  另外,在考试中监考人员不能用英语回答考生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明明是一道看图片选择正确问题答案的试题,但是没有图片,他举手示意提问时,没有工作人员可以听懂英语并解答。在提交试卷后,系统不显示哪些题回答错误,而中文版的试卷提交后,会有红色框标注哪些试题是回答错误的,提醒考生注意,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时不至于再次答错。

  Dr Elliott认为,他遇到的问题不是个例,在中国考驾照仅有4%-7%的外国人可以通过90分才及格的考试,与这一系列问题的存在有着很大的关系。

  建议:可不可以降低及格分数线?

  Dr Elliott认识很多在中国工作生活的美国人以及欧洲和澳洲的朋友,问了他们一遍得知,即使是已经在中国工作生活十年以上的外国人,基本都没有取得中国驾照,通常是在一次次的考试不及格后最终无奈选择放弃,但是因为工作或生活的需要,可能会非法驾驶机动车上路。

  Dr Elliott为此提出建议,考虑到修订英文版题库可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可不可以根据上述存在的问题将及格分数线调至80分或者85分?他说,在美国大多数州驾照考试分数达到80分即可及格,部分州60分就及格,因为笔试的分数即使满分,也并不能意味着可以平安驾驶。

  因为喜欢中国,Dr Elliott娶了中国媳妇,所以有长期居住中国的打算。他衷心希望能为改进英文版驾考做些有益的事情,而且非常愿意以任何方式尽自己所能提供帮助,让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外国人可以通过规范的学习考试顺利获得驾照,他也盼望着在未来几年可以开着车游览广阔而美丽的中国。

  鲁南商报记者 上官修启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