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螃蟹里有寄生虫?记者走访临沂水产市场没发现

2017-08-24 09:36: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范彩霞
play
" />

  眼下正值海蟹大量上市季节,肥美的公蟹,醇香饱满的母蟹都成了海鲜市场的“头牌”。近日,有网友曝出在海边购买的梭子蟹内有大量寄生虫,引得海鲜爱好者反应强烈。23日,记者分别从临沂齐鲁水产市场、站前农贸市场多家海鲜摊位购买了新鲜梭子蟹一探究竟。

  现状:近期梭子蟹大量上市

  梭子蟹俗称白蟹,个大肉肥,生长迅速,每年的8月份到11月份是食用梭子蟹的最佳时期。这时的水产市场上,梭子蟹便成了当红“头牌”,销量巨大。近日,有网友向沂蒙晚报记者反映,从日照带回的的梭子蟹内有红色的寄生虫。23日,记者走访调查了临沂多个海鲜水产市场,一探究竟。

  首先记者来到齐鲁水产市场,几乎每个海鲜摊位都有大量梭子蟹售卖。梭子蟹从个头大小和雌雄分出不同的价位,公蟹从20元至35元一斤不等,而母蟹的价格在45元至60元一斤。齐鲁市场海鲜摊贩李女士告诉记者,现阶段的梭子蟹算是价格比较低的时候,等到中秋节前会有大幅上涨,目前上市的大量存货有的商家甚至会留至春节,彼时价格更是昂贵。

  

  网友从日照海边买回的梭子蟹里面有寄生虫。

  网友:海边买回的梭子蟹惊现寄生虫

  据临沂网友王女士反映,十天前和家人一同去日照游玩并带回一些海鲜。“大个的梭子蟹才25块钱一斤,两个就有一斤多,肉很肥,就买了一些回来。”王女士回家当晚便将螃蟹蒸熟,在食用时却在掀开蟹壳后发现一堆聚集在一起的红色颗粒状物体。“刚开始以为是蟹籽或者黄,后来从网上查了一下,怀疑是寄生虫,后来全家都没敢吃。”

  记者先后在齐鲁市场和站前农贸市场的四个海鲜摊位买了大小不同的雌、雄螃蟹若干只。所有螃蟹从中间切开后,均并未发现有任何疑似寄生虫的物体。

  

  记者买回的梭子蟹。

  

  记者所买的梭子蟹里没发现寄生虫。

  专家:寄生虫存在很正常,水产品食用要煮透

  记者采访了日照市涛雒镇从事水产养殖20余年的养殖户陈红洋,他专门养殖梭子蟹已经有6年时间。“这是一种蔓足类寄生虫,一般固着于蟹鳃上,但是对蟹子生长没有多大影响。”陈红洋说,野生蟹和养殖蟹都有可能存在寄生虫,跟水体环境和污染有关。“对于我们养殖户来说,为保证产量和品质,对养殖水塘的水体维护非常重视,一般不会大规模爆发寄生虫。”

  记者从临沂市渔业局渔业技术推广站了解到,江河湖海的水产品有寄生虫是个很普遍的现象。“只要水产品体内不是重金属和生物毒素超标,一般的寄生虫在高温杀死以后都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推广站技术员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海产品相较于淡水产品更安全,可以生吃,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包括所有水产品我们建议在食用时最好煮熟煮透,不要以为海水就能杀死寄生虫。”

  陈红洋提醒市民在食用螃蟹时一定要蒸煮超过20分钟,并且隔夜后最好不要食用,尤其是肠胃脆弱的人。

  沂蒙晚报记者 范彩霞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