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莒南县花生论坛将探讨最新花生产业科研成果

2017-09-11 08:24: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邵明习
play
" />

  一颗小小的花生,蕴含着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当前,花生已经为世界饮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食材,或蒸煮、或烹调、或压榨、或研碎,不一而足。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花生生产国之一,花生种植面积居全球第一,花生总产量、总消费量、总出口量均居全球首位。由花生业衍生出的食用油、休闲食品、生活食品、调味用品等产品越来越丰富,并深受世界人民的喜爱。

  花生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喜爱的一种食品。循着历史长河,从祖祖辈辈沿袭下来的膳食习惯中,花生作为重要食材占据饮食文化一席之地,涮羊肉小料中有花生酱,下酒有花生米,零食有卤花生,饭桌上有花生糊,而像老醋花生、花生排骨、冻煮花生果、卤味花生等各种各样的吃法,丰富了我们的饮食文化生活。

  在营养价值上,人们常把花生称为“长生果”,它富含的蛋白质可与鸡蛋、牛奶等动物性食物媲美,因此享有“植物肉”和“素中荤”的美誉。花生作为我国食用油的重要来源,花生油含有对健康有利的高油酸和亚油酸成分,油味芬芳、纯正可口,深受人们欢迎。

  随着我国花生种植规模和出口量的急剧增长,花生产业也面临着深刻的产业变革,它从人们的传统饮食文化中脱颖而出,摇身变成具有巨大产业规模、发展空间广阔的重要产业。例如,以花生为原料,可以加工成速溶花生蛋白质粉、花生酱、花生油、烤花生,花生巧克力制品、体闲食品、花生豆奶及花生奶油等花生系列产品,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作为“中国花生之乡”、优质大花主基地县和农业部列为花生商品基地县,中国莒南花生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莒南花生个大粒饱富含营养,适合出口和加工;该县拥有国家粮食储备资格的仓库20多座、恒温库2座,生产储存在全国占据优势地位;该县依托山东省植物油质量检测中心,建立收获粮油品质测报体系,确保产品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莒南县依托优质花生产业,正在研发一批创新科研成果项目,花生豆腐就是其中之一。花生豆腐以纯花生为原料,经特殊工艺精制而成,外观洁白细嫩,润泽爽滑,口感鲜美,清香怡人。与大豆豆腐相比,花生豆腐成本相差不大,但售价是大豆豆腐的2-4倍,是完全不用化学添加剂的纯天然绿色食品。

  即将于9月15日在山东莒南举办的2017中国莒南花生产业高峰论坛,将围绕花生生产技术、加工技术、花生产业创新、市场发展、花生产业品牌提升等重点议题开展研讨,专家将分享最新科研成果,推动花生产业的健康创新发展。

    鲁南商报记者 邵明习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