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启动空中救护服务 打造山东"空中120"

2017-09-11 08:28: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邵明习
play
" />

  直升机医疗救援,原本在影视剧中才能看到的场景,将真正走进百姓的生活。9日上午,九九九空中救护服务(山东)启动仪式在临沂沭埠岭机场举行,济南、青岛、烟台、潍坊、临沂、济宁6个救援基地同步启动空中救护服务。当天,九九九空中救护进行了第一次直升机紧急医疗救护实战演练,探索打通“空中绿色生命线”。

  九九九空中救护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覆盖全省的道路交通事故及应急救援空中医疗救护专业运营商。经过3年多的筹建,于9月9日起正式在山东全省范围内开展专业救护服务,为山东省的医疗救援能力注入了直升机紧急救援力量,也为山东省打造“黄金一小时”服务。

  据九九九空中救护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霄东介绍,九九九空中救护服务首期覆盖山东全省,主要针对高速公路,兼顾国道、省道、城镇道路,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危及生命安全、符合派飞条件的情况下,承诺接到紧急救援电话后,在黄金一小时救援时间内,医疗救护专用直升机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为伤患提供及时有效地紧急医疗处置;等待伤情稳定后,负责将伤患第一时间运送到就近的合作医院,完成专业高效的院前紧急救护服务。

  目前,九九九空中救护在山东全省设立了6个救援基地,分布在济南、青岛、烟台、潍坊、临沂、济宁周边区域,每个基地间隔距离在100—200公里处,在山东省内救援直升机保证30—60分钟内抵达事故现场。每个基地配置1架空客H130医疗救护直升机,每架直升机上配置除颤仪、呼吸机、吸引器、输液泵等急救医疗设备和担架,及多名急救医师护师等医疗机组成员,相当于一间小型“空中ICU(即重症加强护理病房)”,为患者提供了良好的医疗转运环境。

  据悉,直升机紧急医疗救护是全球公认最安全、最快捷的救援方式。九九九空中救护服务在山东启动,在临沂与临沂市人民医院合作,这标志着临沂将正式构建“地面+空中”的立体化救援网络,为危急重患者提供多样化医疗救助方案,让人们多了一份安全感,也带来了一份生命保障。

  地对空,紧急医疗救援转运病人

  “120,120,高速公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交通现已全面瘫痪,一名司机重伤,急需空中救援!”在远通汽车超市空中救援模拟现场,交警和家人正向120发出呼救。

  九九九救护和120接到救援任务后及时启动应急预案,120急救人员与九九九空中救援人员联合开展危重伤者救援。

  伴随着机翼的轰鸣声,不到10分钟,远方一架直升机呼啸而来。直升机降落后,几位专业救援人员迅速跳下直升机,对伤员进行检查、止血、清创、包扎、固定、输液等初步处理,仅3分钟,重伤伤员被转移至直升机。

  随后,救援直升机飞往临沂市人民医院北城新区院区。

  空对地,10分钟成功运送伤员

  在临沂市人民医院北城新区院区,该院救援医护人员已提前了解病人病情,并做好接诊准备。

  直升机到达医院设置的模拟停机坪降落后,医院医护人员与九九九救护人员协助搬运病人,搬运的同时,九九九救护人员与急救人员交接病情,搬运完成后在交接单上签字。

  在模拟演练中,病人为颅骨脑损伤出血并头皮裂伤,右胫腓骨骨折,已经在直升机上为病人进行止血包扎固定。

  转运到救护车上后,医护人员让病人头偏向一侧防止误吸,吸氧、监护、观察生命体征、给予固定,救护车迅速向医院转运病人。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