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103岁老人陈西行:百岁老党员 饭量不减当年

2017-09-11 09:02: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陈西行
play
" />

  陈西行

  103岁的陈西行是临沂兰陵县神山镇小屯村人,他年轻时参加革命,是一名有79年党龄的老党员。陈西行身体硬朗,他曾经每天跑3公里,坚持了30年。没事他喜欢在院子里打打拳,或是和村里的老人下象棋,打打扑克,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爱运动

  103岁了饭量不减

  9月1日下午,兰陵县神山镇小屯村的一棵大树下,103岁的陈西行正在乘凉。他热情地跟记者握手,他的双手有力,微笑时山羊胡一颤一颤的。

  “赶紧进屋坐。”陈西行声如洪钟。“他就是耳朵有点聋,其他身体都很好。”63岁的三儿子陈绍山说。

  陈绍山介绍说,父亲一天吃两顿饭。他早晨七八点钟吃饭,一般是用热水冲两个鸡蛋,或是大米粥、面条。下午饭是四点钟吃,一般是吃炒菜和两个煎饼。

  陈西行喜欢喝牛奶,用他的话说是“把牛奶当水喝”。他一天要喝四盒牛奶,纯牛奶、花生奶他都喜欢喝,这一习惯已坚持了10多年了。老人爱吃肉,每顿菜必不可少。此外他爱吃肉水饺,一顿能吃将近30个。

  陈西行走路很快,他从来不用拐棍。老人身体硬朗与他几十年的健身习惯是分不开的。他每天早睡早起,早上四五点钟天不亮就起床,首先围着村子跑3公里,然后到村头的早餐店去喝粥。跑步的习惯一直坚持了30年,直到5年前因为身体原因他不再跑步,改为快走。

  他年轻时练过武,白天只要天气允许他都在院子里打打拳,踢踢腿,活动活动身体。

  79年党龄的百岁党员

  “我是一名革命战士,是名老党员,一辈子都听党的话。”提起自己革命生涯,陈西行老人永远有说不完的话。

  陈西行1937年参军,先后任司务长、排长等职,参加过淮海战役等。由于表现优秀,他参军第二年就光荣入党,至今79年党龄,是目前临沂为数不多的过百岁的老党员。

  因为身体原因,建国后陈西行光荣退伍,回到家乡。1950年——1975年,他任村支部书记、社长等职。“他性格耿直,一心为公,没有第二个心眼,一辈子只想着为党和家乡人民办点实事。”在儿子陈绍山眼中,父亲没有一点私心,他兄弟姐妹8人全部务农。当书记、社长25年中,没有人说他孬,提起他都竖大拇指。

  这时陈西行拿出了自己珍藏的“宝贝”,这是建党90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国家颁发的纪念章。

  “看到纪念章,我就想起了和我一起参加革命、最后不幸牺牲的战友们。”陈西行在村里和老人聊天时,经常回忆起当年的战争往事。谈到动情处,陈西行不禁落泪。

  一顿半两酒,每天都喝

  喝口小酒、抽支烟是陈西行大半辈子的爱好。老人爱喝酒但每次都喝不多,一顿一般是半两,几乎每天都喝。

  他每天要抽两包烟。“我天天说他吸烟对身体不好,但他就好这一口,总是戒不掉。”陈西行的老伴吴兴柱笑着说。

  人生难得老来伴。吴兴柱今年90岁了,夫妻俩已结婚70年。吴兴柱洗衣、做饭,照顾陈西行,将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陈西行入伍前没上过学,在部队里他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他喜欢看新闻,读报纸,关心国家大事。而每天晚上《新闻联播》是他必看的节目,这是他几十年不变的习惯。看完《新闻联播》后他就上床睡觉。

  陈西行兄弟姐妹5个,如今还有个98岁的妹妹,兄妹俩时常见面聊聊天。而其他的姊妹也都是90多岁去世的。

  陈西行兴趣广泛,他喜欢下象棋、打扑克,没事就到村头的大树下和村里的老人们来几局。

  如今103岁的陈西行仍有个未了的心愿:他希望在有生之年找找老部队、老战友,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看一看……

  沂蒙晚报记者 朱建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