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郯城一市民年年买“学平险” 生病却不能报销

2017-09-12 09:18: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王超
play
" />

  “学平险”是中小学生平安保险。通常情况下,被保险人只需交纳几十元的保费就可以获得包括意外伤害、意外伤害医疗以及住院医疗在内的多项保障,适合未成年学生。

  7日,临沂郯城县胡先生反映,她读五年级的女儿生病住院产生的费用,通过学校购买的“学平险”却报销不了。

  学生家长:年年买“学平险”,生病却不能报销

  胡先生的女儿是郯城县一小学五年级学生,学校每年给学生购买“学平险”,胡先生也每年交费。

  今年7月份,胡先生的女儿嘴里长了一个小囊肿,在郯城县人民医院做了一个小手术,花费2300多元。

  9月初,学校开学后,胡先生带着报销材料来到学校,得知投保单位是长江财产保险。胡先生又将材料送到保险公司,长江保险受理了这份理赔。

  6日,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回复称,胡先生女儿不符合理赔要求,“学校是7月6日在本保险公司投保,首次投保有90天等待观察期,期间患病,保险公司免责”。

  工作人员强调:“这在保险合同中就有详细的规定。”对此,胡先生还是认为不合理。首先,他购买保险时,学校和保险公司都没有告诉家长保险内容;其次,是学校更换保险公司造成的这样一个“空白期”,因为他每年都为女儿按时缴费。

  保险公司:学校换保险公司,造成“空白期”

  记者联系到负责处理胡先生女儿保单的工作人员,他说:“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胡先生女儿所在学校是第一次在长江保险投保,如果学校一直在长江保险投保,就不会存在90天等待观察期。”

  记者在长江保险公司的官网看到“学生、幼儿平安保险”中有一项规定,“被保险人首次参加本保险或者未及时续保,自本保险合同生效之日起90日内罹患疾病,保险公司免责。”

  学校校长:正在协商两家保险公司,争取解决

  记者联系到胡先生女儿所在学校校长,校长称:“买什么保险、买哪家的都是上一级中心学校决定的,我们无权干预。但是在买保险之前,学校会通知给家长,告知保险内容。从家长角度来说,每年交保险,突然报销不了,确实不大合理,我们正在积极处理。”

  之后,该校长联系记者说:“学校负责保险的老师正在给这个家长处理,协商去年和今年的两家保险公司,争取按规定给报销。”

  业内人士:设立观察期,为了避免带病投保

  记者咨询了一位从事保险业多年的业内人士,他说,投保第一年都会有观察期的,第二年继续参保的话就没有了。保险公司需要盈利支撑生存和发展,所以重大疾病和医疗保险的被保险人要求是健康体,而如果所有的人在买保险的时候都体检就太麻烦,这时候就设立了一个观察期。

  针对“学平险”,意外伤害没有观察期,疾病有90天观察期。

    鲁南商报记者 王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