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莒南发生4车连环撞 司机无驾驶资质找人顶包

2017-09-12 09:24: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庞尊利
play
" />

  近日,在临沂莒南县发生了一起四车连环相撞的事故,其中两辆货车司机无驾驶资格,各自找人顶包。孰料,民警早已经掌握了证据,当事人在事实面前才不得不承认。最终,涉案5人因顶包、做假证被莒南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

  4辆车连环撞

  幸无人员伤亡

  8月11日清晨5时许,位于莒南县的省道314线73公里+900米路段发生4辆货车连环相撞事故,两辆重型半挂车沿省道314线,由东向西行驶至事发路段附近时,在前面行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A因遇情况采取措施不及,与朱某驾驶的一辆满载渣土的重型自卸货车C追尾,事故造成重型半挂牵引车A的前部严重受损。

  而另一辆重型半挂车B见前面发生事故后,在紧急制动过程中被紧随其后的一辆重型自卸货车D追尾,该重型自卸货车D满载渣土,驾驶人为程某。巨大的惯性下,自卸货车D驾驶室被挤压严重变形。尽管4辆车相撞有两辆车损失严重,幸运的是没有人员受伤。

  无驾驶资质

  各自找人顶包

  接到报警电话后,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莒南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潘国华带领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对两起事故现场进行了勘查,并制作了现场笔录,同时调取了案发路段“天网”工程监控视频。通过对事故现场勘查及对发生事故的4辆车驾乘人员进行调查,民警初步了解了此起事故发生的原因及经过。

  在对涉案的4辆货车驾驶人的调查中,由于驾驶人是事故发生的直接责任人,民警逐一核实。通过驾驶人自述、同车人员的指认以及查看相关视频监控,民警逐车逐人一一比对,最终发现重型牵引车A和半挂车B的驾驶人有猫腻,事故发生时的驾驶人与案发后的驾驶人并不是同一人。

  经过反复查看、比对,民警更加坚定了此前的判断,并最终锁定了上述两车在事发时的实际驾驶人。可是,面对民警的询问,自称是重型半挂牵引车A驾驶人的孙某龙及自称是重型半挂车B驾驶人的朱某滨,皆一口咬定自己就是事发时的肇事车驾驶人。而在调查同车人员张某富、张某遥及朱某强时,他们也众口一词坚称孙某龙及朱某滨为肇事驾驶人。

  他们经过精心谋划,但不知道民警早已掌握了铁的证据。在事实面前,孙某龙、朱某滨才不得不如实讲清了自己为他人顶包的经过,另外3人也承认做了假证。

  做假证、顶包

  4人被警方拘留

  原来,事发当日清晨,持有C1型驾驶证的张某遥及同样持有C1型驾驶证的朱某强,从日照港满载着货物,沿着314省道由东向西行驶至事发路段时,因前方顺行的一车辆突然变道,遇情况采取措施不及时引发了4车连环追尾事故。

  事发后,因深知自己的驾驶证不能驾驶重型半挂货车,于是作为车老板的张某遥便让同行的孙某龙为自己“顶包”。而朱某强在出事后,马上打电话给此时正在家中的堂兄朱某滨,让他为自己“顶包”,于是朱某滨便从家中驾车赶赴事故发生地莒南来“救场”,于是上演了“4辆车相撞,俩司机顶包”这样一出荒诞剧。

  8月22日,莒南交警大队做出事故认定,认为张某遥持与准驾车型不符的驾驶证,驾驶超过核载的机动车行驶时,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肇事后逃逸,承担该事故的全部责任,朱某滨不承担该事故责任。

  而在另一起事故中,朱某强持与准驾车型不符的驾驶证,驾驶超过核载的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程某在此次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中实施了驾驶超过核载的机动车行驶时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两者的违法行为对此次事故的发生所起的作用相当,各自负事故发生的同等原因。

  案发后,莒南交警大队交通事故处理中队会同莒南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联合对该案违法行为人进行了查处。8月28日,因张某遥、朱某强在肇事后指使他人冒名顶替,涉嫌肇事逃逸,被莒南县公安局依法作出行政拘留10日;孙某龙、朱某滨及张某富因分别在张某遥、朱某强事故中存在提供虚假证言违法行为,被莒南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5日。

  鲁南商报记者 庞尊利 通讯员 徐向田 张波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