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墨品云:田知存 牛广成 王圣鹏 诗书画巡回展”9月13日在临沂新闻大厦隆重举行!

2017-09-13 14: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中华文化里有一个传统:诗书画“同品”或“一律”。其相似与相关性为士人的灵情才智所创发,其思想依据是儒道释的人生哲学,其表达推力则是真切的生活感受和深刻的价值追寻。他们“内修心而外益世”、“抒胸臆以振斯文”,所谓“体道艺之合,究圣哲之蕴”,以兹陶铸着自身性情,同时坚确了文化信念。今天重检诗书画的传统,或重理前哲先贤的坠绪,也并不专在宣导“三绝擅美”、“数器兼材”的艺林佳话,更为迫切的,则是照察背后的思想支撑、重建自尊的文化认同。“诗书画三绝”实贯通着“天地人三才”,它是文学艺术,更是文化思想,是“共成化育”的道养心养。田知存、牛广成、王圣鹏三人同是成武县人,成武县现属菏泽市,县城虽小,但历史悠久,掌故不断,人才辈出,他们三个正是在这块文化沃土上成长的文化精英,他们三个用坚韧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坚守着传统,续写着传奇。

 

 

  “闻墨品云:田知存 牛广成 王圣鹏 诗书画巡回展”在山东省图书馆隆重举行

  9月13日,“闻墨品云:田知存牛广成 王圣鹏诗书画巡回展”在山东临沂新闻大厦隆重举行,共展出三人联合创作的诗书画作品120幅。

  该巡回展由青岛市西海岸美术家协会、岱宗书院 、徐州莫高文化、成武县美术家协会、 成武县书法家协会主办,山东省图书馆承办,山东省现代艺术研究院院长邵速女士主持。我国著名诗人桑恒昌;著名诗人耿建华;著名画家张光明;原山东美术出版社社长、著名画家王经春;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著名画家宋丰光;济南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薛伟东;济南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郭英培;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袁朝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泰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宁;青岛市散文诗研究院副院长、西海岸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郭召磊等省内外知名人士近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田知存、牛广成、王圣鹏均为山东省成武县人。2015年初,著名诗人田知存萌生了诗书画联合巡回展的规划,得到书法家牛广成、画家王圣鹏的大力支持。他们先后从田知存创作的1000多首古典诗词中,精选280首,由牛广成和王圣鹏分别去创作书法和美术作品,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筹备和筛选,最终确定120幅作品入展。这次入展的书画作品,既有丈二巨幅,又有蝇头小楷;既有六尺长卷,又有长方小令。其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花鸟虫鱼,真草隶篆,所有作品创意都出自田知存的古典诗词。一首诗,一阕词,一句话,一个词,在牛广成和王圣鹏的笔下,都能够创作出精美的书画作品,实现了推陈出新,别具一格,相得益彰,珠联璧合的艺术效果,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田知存先生酷爱古典文学,钟情诗词曲赋,先后创作古典诗词1000多首,被中国当代文化促进会聘为中国当代文化促进会诗词委员会委员;被济南稼轩诗书画研究院聘为济南稼轩诗书画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其诗词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奖励,并结集出版了《拾叶集》、《心池心韵》等诗集。

  牛广成先生师从鲁西南书法名家谢孔宾先生,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人民大学客座教授、江西省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成武县书法家协会主席,其书法作品多次进入国展、省展,并获奖。牛广成沉浸书法艺术三十年,上溯汉魏,下抚两晋,真草隶篆,五体俱精,其魏碑端严高古;汉隶自成体系;行草汪洋恣肆,收放自如。

  王圣鹏先生系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市西海岸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菏泽市牡丹画院院长、成武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多次入展国家省市大赛,并获奖。王圣鹏擅画牡丹,其笔下的牡丹雍容华贵,端庄典雅,花团锦簇,大气磅礴,形神兼备,将国花牡丹的帝王之气展现的淋漓尽致。与此同时,王圣鹏兼功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意境淳厚朴实。

  据了解,济南巡展结束后,“闻墨品云:田知存 牛广成 王圣鹏诗书画巡回展”还将继续深入到临沂、菏泽、河南周口、江苏徐州、江西宁都等地展出。

  图一为:“闻墨品云:田知存 牛广成 王圣鹏诗书画巡回展”开幕式现场

  图二为:很多与会者纷纷在丈二巨幅牡丹《云锦天香》前合影留念。

  图三为:与会者驻足书画作品却流连忘返。

  记着:李星华报导

 

 

 

 

 

 

 

 

 

 

 

 

 

 

 

 

 

 

  作品欣赏

 

 

 

 

 

 

 

 

 

 

  巡回展第二展——临沂

  欢迎光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