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临沂海鲜价格大“跳水”螃蟹价格“拦腰斩”

2017-10-11 10:22: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孙飞霞 吴慧
play
" />

  双节长假的结束让一度销售火爆的螃蟹开始降温,不久前还身价“横行”的螃蟹一下子“蔫”了起来。10日,记者走访临沂多家水产市场发现,螃蟹比中秋节当天便宜了近一半。虽然假期里螃蟹价格“虚高”,但是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节后价格跌了,市场里却冷清了不少。

  

  这么大的螃蟹卖45元一斤

  节前螃蟹贵的一斤过百元

  “今年十一和中秋节赶到了一起,螃蟹提前半个月就开始涨价,越接近中秋节越贵,中秋节当天,大个的母螃蟹甚至卖到了100元一斤。”多年做海鲜生意的老刘告诉记者。

  老刘告诉记者,距离中秋节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每天都能卖掉400多斤螃蟹,中秋节前后几天,螃蟹需求量大,经常是一开市不到四五个小时,便被抢购一空。“多是酒店来这儿批发的,也有自己买着回家送人的。”

  10月3日,记者在清河南路一水产市场发现,几乎每个摊位前都摆着螃蟹,摊位前挤满了前来选购的市民。当天的螃蟹价格堪称高价,个头大的母螃蟹,一斤能卖到100元左右,体型稍微小一点的螃蟹也要70元一斤。“这些螃蟹都是我一大早从江苏进过来的活蟹,进货价格就比平时贵了一半多,所以卖价也高。”摊贩张女士说。

  “中秋节当天,我一共备了600多斤货,全部卖完了。平时一天能卖200斤就算不错了,那天的销量是平时的3倍还多。”另外一名水产老板刘先生说,国庆长假这几天,平均每天的螃蟹销量都在300斤左右,比平时明显要多。

  节后螃蟹身价“大跳水”

  “螃蟹价格便宜了,现在买能省下不少钱。”10日下午,在齐鲁市场,孙先生购买了2斤螃蟹,花了80块钱,而中秋节期间,同样大小的螃蟹,一斤就卖70块钱。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假期结束,海鲜价格出现了大幅“跳水”。在齐鲁市场,虽然已经是下午4点钟了,几乎每个水产店门前都还有不少待售的螃蟹。“一只重量在2两以上的螃蟹现在才卖45元一斤,重量在2两以下的40块钱一斤就卖,尽管价格便宜了,前来购买的顾客并不是很多。”一商贩说,要是在中秋节前,这样的价格想都不敢想。

  在另一处海鲜摊位前,摊主王女士表示,他们店里的螃蟹单只重量都在2两以上,现在售价一斤50元,如果要的多的话,可以便宜到48元一斤。体型稍小一点的螃蟹,30元一斤。她店里进的300多斤螃蟹卖了一天了还几乎没变样,什么时候能全部卖出去还不好说。

  面对这样的市场行情,王女士表示理解。她说,过节三天松,节前走亲访友的市民比较多,所以销量也不错,但是随着节日的过去,现在购买螃蟹的基本是自己食用,销量也减少了,一天卖出去几份货都能数清楚。

  在普村农贸市场水产区,这里的螃蟹也不少,但是顾客却不多。商贩们称,临沂市场上的螃蟹多数来自江苏和微山。中秋节前后是螃蟹集中上市的时间,也是螃蟹最肥的时候,如今节日效益已经退去,可以说现在吃螃蟹正当时,低廉的价格可以让爱吃海鲜的市民少花不少钱。

  鲁南商报记者 孙飞霞 吴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