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71岁大娘被称社区热心肠 照顾智力缺陷村邻十几年

2017-10-13 09:25: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邵明习
play
" />

  在临沂罗庄街道沈泉庄社区,说起王自英老人无人不知。从年轻的时候,王自英爱“管闲事”、“操闲心”,谁家有困难她都要帮一帮,逢年过节为孤苦老人送温暖,甚至夫妻吵架、婆媳不和等生活琐事,都要请她去调解、主持公道。王自英在充当社区“调解员”之余,还默默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女,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71岁大娘义务照顾摔伤老人

  11日一大早,刚下过一场小雨,初秋的凉意渐浓,家住沈泉庄社区的71岁老人王自英,带着热乎乎的面条和点心,来到相隔一条街的沈于氏家中,为老人送来早餐。热乎的饭菜也为这个秋天平添几分暖意。

  沈于氏今年86岁,住在沈泉庄一栋居民楼储藏室内。在这间“家徒四壁”的陋室里,放着一张小床,床上还撑着蚊帐,墙角的小桌子上放着碗筷等生活用品。储藏室外面的走廊里斜拉着一条绳子,当做晾衣绳。

  记者跟随王自英来到沈于氏家中时,看到老人正坐在床上发呆,一头银发,满脸皱纹。“我过来给你送饭来了,赶紧趁热吃。”王自英把饭递到沈于氏面前大声地说。由于年纪比较大,沈于氏耳朵有些聋了,脑袋也有些糊涂,看到王自英来了抬头笑了笑,但没有立即吃东西。“老人脾气比较倔,有外人在场她就不吃送来的饭,有时候我在场也不行。”王自英说。

  据这栋楼的一位住户说,沈于氏有一儿一女,儿子前几年已经过世了,女儿沈景芝患有先天性智力缺陷。现在沈于氏由2个孙子赡养,但由于孙子常年在外工作,女儿又没有生活自理能力,老人显得孤苦伶仃、无依无靠。

  今年年初,沈于氏不幸摔倒,卧病在床无人照料。王自英知道后,立即买来药物为其治疗,期间还为她洗脚擦背、整理床铺,每天做好饭先送到沈家,再回家吃饭,坚持了2个多月。“老人年纪大了恢复得慢,每次敷药后都帮她按摩,现在老人已经完全恢复了。”王自英说。

  “之前沈于氏在老年公寓里居住,由于她脾气较大、性格倔强,没办法又把她送回家中,没想到有人在默默照顾她。”沈泉庄社区村委委员朱从义说,王自英一直默默帮助老人,乡村邻里大多不知道。直到今年3月份沈于氏的孙子向村委感谢王自英的无私帮助,村民们才知道这一善举。

  “憨丫头”有困难就找她

  其实在照顾沈于氏之前,王自英已经坚持十几年,照顾患有智力缺陷的同村居民沈景芝,而沈景芝正是沈于氏的女儿。

  多年前,王自英看到居住在沈泉庄社区C区的沈景芝蹲在家门口瑟瑟发抖,一问之下才知道是饿的。由于沈景芝天生智力缺陷,家里经常断米断面,平时全靠村里的福利过日子。看到这个情景,王自英想都没想,拽着沈景芝回家做了顿热乎的面条让她吃,又将家里的米、面和肉拿了一些放在沈景芝家里。从这之后,王自英就经常去沈景芝家,有热乎乎的饭菜,也有新鲜的水果。

  有一次,沈景芝小腿被动物咬伤,腿上都流脓了,疼得直咧嘴。王自英发现沈景芝受伤后,赶忙带着她去医院看病,后来拿药、敷药都是由王自英帮忙。“当时‘憨丫头’疼得不行,腿上的伤口都发脓了,我就帮忙给她拿药、敷药,直到她伤口痊愈。”王自英说。

  “村里人都喊沈景芝‘憨丫头’‘憨闺女’,她也有50多岁了,但由于天生智力缺陷,根本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沈泉庄社区村委委员朱从义说,沈景芝有了王自英照顾后,平时饿了、感冒生病就去找王自英,王自英也把她当成亲人一样照顾,时间一长熟悉了,沈景芝亲切地喊王自英“姑奶奶”。

  “最美老人”成为村代表、调解员

  “回想以前吃不饱、穿不暖,现在日子越过越好,看着身边有困难的人,就忍不住想帮助一把。”王自英朴实的话语中,感受到的是一颗古道热肠的心。

  1992年,王自英去郯城出差,经过一个养老院,看到老人们吃的特别差,当时就掏出她一个月的工资,给每位老人塞了10元钱;今年98岁老人边俊兰的儿子不幸去世,在边俊兰儿子去世后,王自英带着1000元钱送给边俊兰,开导她安心过年;村民于洪田患有脑血栓多年,常年卧病在床,王自英又带着1000元钱送给于洪田家人,让他们好好照顾;3年前,去医院拿药看到有个小孩被热水烫伤,小孩母亲没钱买药,王自英掏出身上仅有的200元钱给孩子母亲……

  王自英的老伴张天然说,老伴年轻时就爱“管闲事”、“操闲心”。那时候村里都穷,每家的日子都不好过,时不时地还要受家里人的埋怨,因为吃亏的都是自己。后来孩子们都能理解她,尽自己能力帮助别人渡过难关,收获的是一份喜悦。

  “虽然老伴年纪大了,但帮助别人这件事家里人都能理解。现在日子越来越好,家里的事情也不多,她根据自己身体状况尽力而为就好了。”当记者问及王自英这些年来大约帮助了多少人、送出去多少钱物时,张天然说还真没统计过,反正是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别人伸伸手、张张嘴,能帮就帮。

  现在,王自英没事喜欢在社区里转,看到有困难的帮一把,看到家庭有矛盾的调解一下,婆媳关系不和就去疏导,年轻人窝在家里不工作王自英也去开导,甚至村民半夜里生孩子都去喊她帮忙。

  最美不过夕阳红。王自英多年来坚持为社区居民服务,助人为乐、乐在其中的精神,感动着社区的每一个人。她心系社区居民,为居民办了诸多好事,赢得了居民的爱戴,已经成为沈泉庄社区每一位居民心中当之无愧的“最美老人”。

  鲁南商报记者 邵明习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