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庵:“慢行”美丽乡村带着岁月的印迹走来

2017-10-14 11: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晓青
play
" />
  

  “绿能心动”全国新媒体文登行走进梧桐庵

  

  梧桐庵村民居  

  大众网威海10月13日讯记者 王晓青)风吹风铃响,古韵悠扬。闭上眼睛听着这空灵的声音,深吸一口气,空气中飘来的香气中带着甜,转身看到路旁桂花开得正盛。远处,大红灯笼在亭廊上摇曳,灯笼上“梧桐庵”三个字告诉大家,这世外桃源般的地方,还有一个诗一样的名字。10月13日,“绿能心动”全国新媒体文登行走进这个美丽的小山村,一起感受梧桐庵的“慢行”生活。

  梧桐庵,文登界石镇的一个小山村,此时正经历着蜕变。闲置小水塘“变身”荷花湾,村北山后新建起海草凉亭,经过加固修缮的院落依然“老旧斑驳”,独轮车、竹篓和收音机等一批“老物件”也从尘土中翻找出来……一个原汁原味的美丽山村正带着岁月的印迹向我们走来。

  今年,梧桐庵村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深入挖掘周边自然景观发展潜力,借助昆嵛山樱桃节品牌优势,培育特色旅游产业,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努力打造“美丽、生态、宜居”村庄。经过逐级的评审核查,梧桐庵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

  

  村里的摆设布置复古又不失清新

  

  悠远的小巷

  沿着村路一路走来,几处废旧兵营正加紧改造,主题民俗酒店雏形已现。“我们在做大做强樱桃采摘基础上,计划将部分废旧兵营、闲置房屋改造成主题民宿酒店,并探索融入刺绣、剪纸、根雕等民间艺术元素,力求每村确定一项精品,全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文化品牌,以此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留住‘美丽乡愁’。”圣经山景区党委副书记、界石镇党委书记黄欣向记者介绍。

  黄欣所说的“美丽乡村”建设是威海市乡村旅游提升重点项目。日前,界石镇三瓣石、梧桐庵、六度寺、软枣林4个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宫家庄、新庄2个村被列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在文登“一轴带动、两翼推动、多点突破、整体联动”发展格局中,界石镇是“西翼”——昆嵛山旅游度假区板块的前沿阵地,担负着推动“西翼”崛起的重任。

  界石镇依托昆嵛山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国家抽水蓄能电站重大项目的带动,充分挖掘昆嵛山青砖黛瓦、小桥流水、绿树红花的传统村落特点,聘请威海知名设计院对梧桐庵村、三瓣石村、六度寺村、软枣林村4个村“量身定制”建设规划,高水平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青山、绿水、红樱桃是山里人对昆嵛山最精妙的概括。而“美丽乡村”不仅要望得见山水,也要留得住乡愁,有土味、村味、人味、品位,才能打动人心,留得住游客。

  “美丽乡村”建设,看“颜值”更看“气质”。为此,界石镇以修旧如旧,保护和延续乡村原有格局为基本原则,根据村庄特点和当下乡村休闲旅游的消费趋势,为梧桐庵、软枣林、三瓣石、六度寺4个村,赋予了“慢生活”原生态文化旅游主题。

  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梧桐庵主要突出“慢行”主题。在这里可以看到村口两排石头营房,正在原基础上进行内部装修,准备打造成特色民宿;就地取材的山石、石材,已经挖出了樱桃形状、花生形状,作为供游客使用的洗手石槽;保存完好的石碾、石磨,也将成为民宿院落里的摆设。

  生态旅游村的六度寺主打“慢思”主题。正在打造的六度寺“禅意谷”,设有乡村服务中心、村民生活区、兵营度假区、滨湖高端度假区、六度寺复建区、生态湿地片区六大功能分区,为游客提供一种远离尘嚣的生活体验。

  三瓣石村以美食体验为特色,打造“慢食”主题。以特色山珍招待八方来客,蕨菜、蘑菇、跑山鸡等各种土味应有尽有,还有花饽饽、玉米面粑粑等胶东美食,更有令人称绝的昆嵛山虫宴。另外,三瓣石还有着“世界教科书样板水”的清流,村里的矿泉水品牌就有三个。

  在软枣林,农家宴和樱桃采摘相伴而生,每一户都窗明几净、灶台锃亮。农户们告诉记者,农家宴的管理非常规范,有樱桃节指定接待户牌匾的农家宴,由政府统一管理,菜谱、菜价也都是统一制定,相关部门定期检查审核,保证广大游客能品尝到新鲜可口、安全放心的农家宴。

  今年以来,文登区政府加大了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力度,尤其是界石镇梧桐庵、三瓣石、六度寺、软枣林村在依托乡村现有的果树农业优势与生态资源的基础上,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休闲旅游结合起来,充分发掘山水资源和文化底蕴,打造樱桃谷、樱桃花溪等特色景观,着力构建昆嵛山腹地片区山水文旅线。

  界石镇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借助昆嵛山樱桃节的品牌优势,将梧桐庵等四个村进行连片打造,在尽量保持村庄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对村内房屋进行内部改造,打造出见山望水的视觉通廊和宅绿相依的宜居片区,推广慢生活绿色发展理念,逐步实现春赏樱桃花谷、夏尝绿色珠果、秋醉石舍乡味、冬观雪乡年风、赏玩四季樱桃林。借助全域旅游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深入挖掘周边自然景观发展潜力,培育特色旅游产业,全面加强基础设施、产业转型、文化、卫生、公益事业等方面的建设,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努力打造一条“美丽、生态、宜居”的“山景线”。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