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中天 依靠新动能续写66年发展辉煌

2017-10-16 09: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庆奇
play
" />

    

  割灌机装配流水线

  2017年是山东华盛中天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第66个年头。今年以来,企业主要生产经营指标持续稳定增长,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市场、产品、技术结构持续升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运行呈现出"稳定增长、积极向好"的良好趋势。前7个月累计综合销量、营业收入均同比增长21%,外贸出口同比增长2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为实现全年经营计划奠定了基础。

  华盛中天的前身是1951年建厂的临沂农业药械厂。企业的主导产品小型通用汽油机、园林机械、植保机械产销量、出口量位居国内同行业龙头地位。近年来依托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等技术创新平台,积极转换发展动能,加速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加快市场结构升级、向中高端市场迈进。近年来,华盛中天持续优化提升国外市场结构,在巩固提升东南亚、南美、中东欧等传统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北美、西欧等海外高端市场。在培育开发这些市场的过程中,凭借优质的产品质量和技术优势,积极加强与国际顶尖企业的贸易与技术合作,在合作与学习中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目前很多国际同行业的知名企业都与华盛中天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尤其是与德国、美国、日本等国际同行业在项目、技术、产品等方面的合作,对公司快速开发欧美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前7个月,欧美高端市场的出口量同比增长62%,有力拉动了公司整体外贸市场的发展。在与国际先进企业合作、开发欧美高端市场的过程中,企业学到了国际知名企业的先进技术、质量管理方法和经营理念,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是加强自主品牌营销,向价值链高端聚焦。为了扭转出口靠贴牌、市场不受控、价格由经销商说了算的被动局面,近年来华盛中天不断加强海外市场的自主品牌建设,逐步加大华盛自主品牌的渠道建设和市场推广。目前华盛自主品牌已在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国际商标注册,并在欧洲的英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南美的巴西、阿根廷,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拉美的墨西哥,东南亚各国,以及韩国等海外市场均建立了华盛自主品牌代理商,尤其在韩国、英国、土耳其、东南亚国家,华盛品牌的知名度连年提升,拥有日益扩大的品牌消费群体。目前,企业自主品牌的出口比例每年以15%左右的增幅不断增长,产品和企业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及知名度也不断提高。在自主品牌营销的过程中,逐步实现了由产品销售向品牌营销,由"贴牌"出口向"创牌"提升的转变。

  三是加速技术创新步伐,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潮流。近年来华盛中天在大型植保机械、无人植保机、低排放汽油机、新型园林机械的创新平台建设、技术研发、市场推广和规模化生产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并且取得了积极成果。尤其是汽油机的低排放技术研究与应用,园林机械的质量性能提升,大型植保机械的可靠性、适应性攻关,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业和客户的较高评价。产品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技术性能和质量指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接近发达国家同行业产品的先进水平,打破了国际贸易壁垒和进口国家的贸易保护障碍,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目前公司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通过了美国、欧盟等国家严格的环保、安全等认证,取得了通往欧美高端市场的"金钥匙"。今年7月份,省质监局、省经信委、省环保厅联合公布了山东省首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全省共有8家企业入选,其中华盛中天成为临沂市唯一一家入选企业。其企业标准在同类可比范围内主要指标领跑全国,甚至代表了同行业全球先进水平。凭借对技术创新的极致追求,华盛中天的低排放环保产品得到了越来越多高端客户的青睐,今年上半年仅美国一个客户就一次性下单8万台低排放环保吹风机,成为拉动企业增长的重要支撑。

  66年风雨历程路,66年专心执着于小型通用汽油机、园林机械、植保机械的技术创新,奠定了华盛中天今天的行业领先地位和可持续发展基础。当前行业发展势不可挡,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华盛中天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引领创新、勇于担当,坚定不移地聚焦主业、发挥优势,不断做精、做专、做强核心产业,积极发展高效、绿色、节能、智能化的新能源动力机械,继续发挥行业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沿着"创国际知名品牌、铸百年强盛企业"的目标砥砺前行。(刘庆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