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水产品之三]孙宝进:中秋时节话食蟹

2017-10-16 1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堪笑吴中馋太守,

  一诗换得两尖团。

  ——苏东坡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嗜蟹成癖,常以作诗换蟹(注:古称螃蟹为尖团)。

   

  明末哲学家李贽,人谓“蟹仙”。且看这位至情之人对蟹的说法:“蟹之鲜而肥,甘而腻,白似玉而黄似金,已造色香味三者至极,更无一物可以上之。”

   

  持螯更喜桂阴凉,泼醋擂姜兴欲狂。

  饕餮王孙应有酒,横行公子却无肠。

  脐间积冷馋忘忌,指上沾腥洗尚香。

  原为世人美口腹,坡仙曾笑一生忙。

  ——曹雪芹      

  曹雪芹钟情螃蟹,在文学名著《红楼梦》第38回“林潇湘魁夺菊花诗,薛蘅芜讽和螃蟹咏”中,有生花的妙笔,通过史湘云在“藕香榭”大摆螃蟹宴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即兴咏螃蟹诗,把大观园中的螃蟹宴和人们吃蟹的形态、方法描写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

  不失神来之笔。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清本红楼梦图螃蟹宴》

  更有甚者,清代文人李渔嗜蟹如命,称螃蟹为“天下第一味”。先生原话是这样说的:“予嗜蟹一生,每岁于蟹未出之时,则储钱以待。家人笑予以蟹为命,呼其钱为‘买命钱’。”他又说:“合山珍海错而较之,当居第一,不独冠乎水族而已。”李渔认为,蟹味之美并不仅仅在水产品中名列第一,就是在山珍海错当中,也应将蟹之鲜列为第一。

      

  作家周作人在《吃蟹》一文中这样说,正阳楼大蟹“只有官绅巨贾才吃得起,教书匠只能集资聚餐,偶尔去一次而已。”可见,旧时蟹稀价贵,只有权贵巨富才吃得起,草民百姓是难于问津的。

    

  蟹是金秋时节的应景美食,我国民间过中秋时常摆中秋宴,蟹正是席上一道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在古时汉族的中秋宴俗,以宫廷最为精雅。如明代宫廷时兴吃螃蟹。螃蟹用蒲包蒸熟后,众人围坐品尝,佐以酒醋。食毕饮苏叶汤,并用之洗手。宴桌区周,摆满鲜花、大石榴以及其他时鲜,演出中秋的神话戏曲。

  通过这些历史现象都能看出,从宫廷到民间,食蟹对于当时的大户人家是件乐事,中秋团圆热闹的气氛由此而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其乐融融的食蟹,在人们过中秋节中多了层家人团圆共餐的深远含义。

  

    

  一、中秋节为什么蟹?   中秋节吃蟹的习俗由来已久,俗话有“西风响蟹脚痒”说的就是每年立秋之后,蟹黄满膏肥,是最佳的品尝时机。蟹最精华的部分,要数蟹黄和蟹膏。蟹黄指母螃蟹的卵,蟹膏指公螃蟹的精巢,而秋天是蟹的产卵季节,农历八月母蟹最肥、蟹黄足,农历九月公蟹最香、蟹脂多。

  

   

  蟹营养丰富,每100克河蟹营养成分:能量103千卡蛋白质17.5克脂肪2.6克碳水化合物2.3克胆固醇267毫克维生素A389微克硫胺素0.06毫克核黄素0.28毫克烟酸1.7毫克维生素E6.09毫克钙126毫克磷182毫克钾181毫克钠193.5毫克镁23毫克铁2.9毫克锌3.68毫克硒56.72微克铜2.97毫克锰0.42毫克。河蟹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几倍。蟹肉中含有十分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游离氨基酸,尤其谷氨酸、甘氨酸、组氨酸、精氨酸和脯氨酸的含量更为丰富。

  “中秋月圆人团圆”,中秋佳节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恰好是一个充满着浓情厚谊的节日。过节前送礼孝敬长辈、感恩亲朋是中国传统习俗。而“蟹”与“谢”同音,游子归来、走亲访友、好友小聚、表达心意……这一个“蟹”字表达“谢”字,再合适不过了!互送螃蟹,当然促进了中秋食蟹之风。

     

  二、食河有讲究

  蟹性寒、活血、是发物。性寒,所以脾胃虚寒的人应该少吃胆固醇过高人不宜吃;活血,所以孕妇、妇女月经期间、失血者不宜吃;发物,所以皮肤过敏、生疮、头皮屑多、头面油脂分泌多的人不宜吃;可用紫苏来制约其性,可以加姜炒或伴食,来减其寒性,增加美味,并且开胃。切忌半生熟吃只可食熟透的活蟹因死蟹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后会产生蟹毒碱。吃蟹千万不要过量由于螃蟹属于寒性食物过量食用会影响肠胃健康诱发腹泻等症状。另外,柿蟹同吃不宜蟹肉含丰富蛋白质,柿子含鞣质,同时吃会容易造成蛋白质凝固,导致肠痉挛。

   

  三、河蟹的功效作用

  1、抗感染,促进伤口愈合。河蟹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并且多半以优质蛋白为主,而这些优质蛋白质中还含有氨基酸,可增加淋巴细胞免疫力,促进伤口愈合、抗感染的功效。手术后或受伤人群可以适量多吃螃蟹。

  2、解毒排毒。蟹肉蛋白中丰富的精氨酸能参与体内能量代谢和解毒工作,适量吃蟹可促进肌体能量平衡,对体内毒素起到很好的排泄作用。因此便秘患者可以多吃些蟹肉。

  3、预防肿瘤。蟹肉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E含量很高。这2种维生素可以保护粘膜上皮组织,软化血管和抗衰老。螃蟹中还含有大量的硒,每100克的螃蟹中硒的含量高达56.7微克,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还能起到预防肿瘤、抗癌的功效。

  四、如何挑选鲜活质优的河蟹

  1、看蟹壳。凡壳背呈黑绿色,带有亮光的河蟹,都为肉厚壮实的;壳背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能挑选到“金毛金爪”的更好。

  2、看肚脐。肚脐凸出来的,一般都膏肥脂满;肚脐凹进去的,大多膘体不足。

   

  3、看螯足。凡螯足上绒毛丛生,都较健壮;而螯足无绒毛,则体软无力。当用手拿蟹时还要觉得够“重”,这才挑到肥美多膏、蟹肉丰满的河蟹。还可以用手捏一捏蟹脚,看是否弹性饱满。

  4、看活力。将螃蟹翻转身来,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螫足弹转翻身的,活力强,可保存;不能翻回的,活力差,能存放的时间不长。还可看蟹是否反应灵敏,若用手或枝条触动其眼睛旁边时,眼珠子会灵活闪动,反应敏捷,或者会“口喷白泡”者,还是够生猛和新鲜的。也可通过其“横行”来观察,爬行时肚腹离地者就是好货。当然,卖时其蟹足均被绑住的,此法就不灵了。

  5、看雄雌。俗话说,“农历八月挑雌蟹,九月过后选雄蟹”。农历八月母蟹最肥,蟹黄富足;农历九月后雄蟹性腺成熟好,蟹脂多,滋味香。只是现在大家都喜欢选择雌蟹。其实秋季吃蟹,区分雌雄两性分时购买食用,更长时间享受到时节最鲜美的蟹餐。

  区分雄雌蟹的方法:肚脐若是三角形则是雄蟹,若为圆形则是雌蟹;雄蟹八条腿上都长有绒毛,而雌蟹只有两只大螯有绒毛,其他腿上光滑无毛。

   

  雌蟹(肚脐圆形)

   

  雄蟹(肚脐三角形)

  五、介绍河蟹的几种烹饪做法

  1、蒸煮蟹法

   

  煮蟹法:洗净蟹后,置入盛满滚水的锅内,加大姜一块,猛火煮之。一般半斤以上的二十分钟,六两以下的十五分钟。  

  蒸蟹法:水烧至大滚时侯,将蟹肚朝天放入蒸笼中,上置洗净抹干之紫苏叶,蒸十五到二十分钟。

  蘸料:用一碗半醋,三碗半酱油,六匙砂糖,姜四节剁茸隔水炖二十分钟即可。

  2、秘籍蟹

   

  材料:蟹一只、蒜头四两,辣椒、槐盐  

  做法:先把蟹处理干净,切成4~6块;起油锅,将蟹炸至金黄色,捞起备用;把蒜饵放入油锅炸至金黄色,捞起备用;把辣椒炒一下,再将蟹及蒜饵入锅,放入槐盐拌匀即可。

  3、豉汁蟹

  材料:蟹一只,豆豉半两至一两,红辣椒2两,蒜饵2两,奶油2钱。  

  调味料:蚝油,糖,鸡精粉适量。

   

  做法:把蟹处理干净,切成六块;起油锅将蟹炸至金黄色捞起备用;把红辣椒切片,加入奶油、豆豉爆香,加入十两高汤及调味料煮2分钟勾芡即可。

  4、起司焗蟹

   

  材料:蟹一只、洋葱2两、奶油1茶匙、高汤10两、起司1两至1两半。  

  做法:先把蟹处理干净切成六块;起油锅,将蟹过油后捞起备用;洋葱切粒放入奶油和洋葱一起爆香,放入高汤;将蟹放入3中,再加入起司煮2分钟勾芡调匀即可。

  5、咖喱花蟹

   

  材料:花蟹2只、洋葱1颗、葱1根、姜1块、生菜叶2片、柳丁1颗、红辣椒2条、淀粉适量  

  调味料:盐1小匙、白胡椒粉少许、酒1大匙、糖1大匙、咖喱粉2大匙   

  做法:花蟹洗净去内脏,将蟹盖完整剥开,蟹腹切大块,将葱、姜拍碎和a料一起放入花蟹中腌渍;洋葱切丝,柳丁切片,红辣椒切小菱形,姜腌制好的花蟹沾上少许太白粉,入油锅油炸,取出备用;起油锅炒香洋葱丝,再加入b料以小火炒出咖喱香味后 ,到入1杯水与螃蟹一同干烧,烧至汤汁快收干时勾薄芡。

  6、胡椒萝卜凌蟹

   

    据《本草纲目》记载:螃蟹具有舒筋益气、理胃消食、通经络、散诸热、散瘀血之功效,选用肥美的红蟹煲汤最滋补不过了。先在老火鸡汤中加入萝卜用文火焖一小时,再加入红蟹和胡椒,煮至蟹熟。萝卜渗透了浓浓的鸡汤鲜甜味,偶尔间流露着胡椒的微辣。所有材料相辅相成,红蟹膏软肉厚,与萝卜、胡椒完美搭配成一味富含维生素的秋季润喉去风老火汤,在秋风干燥的季节,女士们享用最适合不过了。这时,来一杯花雕红酒,伴以金黄肉蟹,乃是人生一大享受!

  7、蟹镶橙

   

  浙江杭州传统名菜。创于南宋,流传至今。以蟹黄、蟹肉为主料煸炒后镶入橙子中蒸制而成。成菜色艳形美,橙香蟹肥,风味独特,后味醇浓。  

  原料:净蟹膏肉200克、鸡蛋2个、鲜橙10个、猪肥膘肉、净荸荠各25克精盐3克、白酒、姜各5克、味精2克、胡椒粉1克  

  制法:将每个鲜橙在上部四分之一处截一片顶,顶留用,将橙瓤挖出,留一部分橙肉,姜切末;猪肥膘肉汆熟,切削顶,净荸荠切成小丁,蟹肉,肥膘丁、荸荠丁加鸡蛋液、姜末、胡椒粉、精盐、味精、白酒拌匀,分10份装入鲜橙内,将原来截起的橙片盖顶;将酿好的橙放盘中,蒸30分钟取出即可。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