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渔业赋

2017-10-17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宝进
play
" />

  丁酉盛夏,七月一日。时值建党九十六华诞,余亦从事渔业三十五年。岁月峥嵘,光阴如梭。大江南北,期待天涯有知己;长城内外,更赞沂蒙好山河。夜不成寐,遂成此赋云。

  悠悠华夏,泱泱神州,炎黄血脉,代代奔流。千山兮万水,湖海任遨游。珠穆朗玛,青藏高原,江河腾跃,百川争流。四十八水汇长江,九省之流入黄河。资源丰富,水族繁盛,渔业文化,古今相承。精卫衔木誓填海,鲧禹治水定九州。伏羲结网罟,以教百姓;鲤鱼跃龙门,能致青云。春秋范蠡著《养鱼》,鱼池构造增殖行;明人勉之《种鱼经》,“轮捕轮放”又“四定”。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也;人工繁殖,举世称难。苏联日本放弃,以为攻克没戏。看我教授钟麟,科研立项攻关。露宿风餐,不畏雷鸣电闪;跋山涉水,珠江流域踏遍。昔日珍稀贡品,今为百姓便餐。世界难题攻破,人类重大贡献!中华渔业,世界称雄。噫吁兮,伟乎高哉!

  蒙山巍巍,沂水汤汤,卧虎藏龙,圣贤辈出。银雀山出土兵书,痴匡衡凿壁偷光;孝王祥卧冰求鲤,诸葛亮纶巾羽扇;王右军临池挥毫,颜真卿自成书体。近代之沂蒙也,风雨如磐,为红色之圣地,日月可鉴。独轮车,担架队,铁流滚滚,勇往直前。孟良崮铁壁合围,红嫂乳汁救伤员。大义英雄儿女,自强不息向前。疏通拦蓄,兴修水利。整山治水,农业典范,改天换地,领袖欣然:“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高峡出平湖,飞瀑泻白练。昔日穷乡僻壤,今为沃野良田。沂沭东调,泗洪南下,水患绝,碧波蓄,渔业发展,全国领先。

  临沂之所处也,为曲阜之近邻,乃海岱之腹心。北依泰山,东临黄海。圣哲所居,东夷发源;孔子登蒙山也,发小鲁之叹;荀卿居兰陵也,兴劝学新风。改革开放,渔业欣兴。革故鼎新,豪情满怀。乘势而起,不负兴沂之举;稳步发展,谱写盛世华章。望我八百里沂蒙也,河渠纵横,碧波万顷。大中水库三十七,小型水库九百余。率先实行“双放开”,成功解决“吃鱼难”。“三高”渔业,鱼苗与水稻莲藕混养,涵养水生资源,保护碧水蓝天。审时度势,因地制宜,行水域滩涂养殖证制度,施百万农户致富工程,滩地流转,千亩现代渔业园区座座涌现,风景似花园,产品零污染。淡水渔业特色鲜,“临沂模式”齐鲁传!自九十年代起,率先引进太湖之大银鱼,开展受精卵移植,而今库库银鱼密布,遂获“中国大银鱼之乡”之美誉。临沂为南北之要塞,系物流便捷之都,华东淡水鱼批发市场,列农业部价格信息采集定点。

  临沂之为城也,形若龟驮,八河环绕,景胜江南,商贾云集,大美宜居。若百里之沂河也,桂棹兮兰桨,宜登高而远望。秀水绕城蓝作带,雀山当户翠为屏。游鱼逐碧波涟漪,鹤鹭翔白云蓝天。水上公园,竞片片白帆;滨河大道,联座座立交。虹桥卧波,车水马龙。河中之二岛也,南岛有舰艇劈波之壮观,北岛演《蒙山沂水》之经典。月色初上,游人如织,渔歌互答,此乐何极!沂河之夜,华灯星布,宫阙霓虹,若梦若幻。若其闲暇也,男女老幼,闲坐垂钩,千杆齐挥,万人空巷,中国休闲垂钓之都、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信不虚也。每岁秋日,市民学子齐聚于阳光沙滩,鲢长鳜肥,放生祈福,开城市水系增殖放流之先河,为临沂人特有之节日。

  嗟夫!仰观蒙山而怀古,俯察沂水而抒情。河浪湖涛,展旗弄潮,会当水击三千里,信时不我待;鲤跃龙门,飞腾九霄,乘风破浪正当时,宜只争朝夕。与君共勉!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