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扎实推进“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 已有268个贫困村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2017-10-17 18: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明明
play
" />

  山东省临沂市创新脱贫攻坚举措,通过实施“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扎实推进贫困村整体提升,目前该市268个先期开展工作的贫困村已基本完成了建设任务,深受基层群众好评。

  “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即以“干部群众联动、资金资源联筹、机关社会联帮、生产生活联兴”为原则,推动贫困村抓好“特色产业项目、扶贫就业车间、电子商务网点、富民科教讲堂、孝善养老基金、公共服务平台、扶贫理事会、过硬干部队伍”等8个方面的建设,全面打造贫困村发展“升级版”。

  一个“立足点”,建章立制、掷地有声。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临沂市通过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议,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推广、对推进滞后县区提出警告,掀起了全市大力开展贫困村提升工程的大幕。二是出台指导性文件明确建设标准和责任单位。该市先后出台了《临沂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开展“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 《临沂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7年度“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的通知》等文件,为指导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开展工作明确了建设标准等具体要求。三是建立健全部门联席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由各职能部门参加的工作联席会,要求各职能部门围绕各自年度贫困村提升工程的建设任务进行梳理、提升,县区也相应成立了专项工作指挥部,建立县区行业扶贫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一个“着力点”,摸清家底、有的放矢。临沂市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不搞大水漫灌和“一刀切”。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贫困村发展和贫困户脱贫的实际需要,实事求是确定建设内容和标准,群众缺什么就补什么、哪个问题突出就解决哪个问题,切实提高项目效益和投入产出比。为此,在临沂市扶贫办的指导下,县区组织村级工作人员组成专项工作小组,深入村民家中调查摸底贫困户基本情况。根据贫困村实际需要,实事求是确定建设内容和标准并逐级上报。针对交通、电力、安全饮水、危房改造、教育、卫生等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集中力量和资金进行解决。

  一个“突破点”,明确目标、严格考核。一是夯实责任明确节点任务目标。为确保贫困村提升工程任务顺利推进,临沂市安排部署县区和市直部门细分工作环节,从摸清底数、现场核实、下达任务、督查落实、公示监督和考核验收六个阶段入手,每个阶段都严格规定好时间节点和具体工作要求,确保每项工作都能压茬快速进行。二是严格督导考核评估。为充分发挥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及时掌握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工作开展和取得成效等情况,该市不断加大工作推进的调度、督导和考核力度,将该项工程纳入行业部门和县区的月度脱贫攻坚考核,并于年底开展专项工作考核,确保贫困村提升工程取得显著成效。(邢明明)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