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购车续保押金不退 4S店:还清车贷可退押金

2017-10-21 09:55: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陈牛
play
" />

  临沂市民购买车辆时使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并向4S店交纳了1000元的续保押金,本以为第二年再来买保险时就能退出来,可当市民欲申请退还押金时,却被告知还要再等一年才能退,这是咋回事?

  “当时买车时说是第二年来买保险就给退续保押金,现在又不给退了!”市民刘先生打来热线反映了此事,去年10月份,他在市区聚才路与蒙山大道交会附近的比亚迪4S店购买了一辆轿车,因为采用的是分期付款的方式,分两年还清车贷,4S店要求先交纳1000元的续保押金,用来保证车贷期间保险的正常购买,之后在4S店再次购买保险时,将会退还这笔押金。

  前几天,保险快到期,刘先生来到4S店准备续买时,却被告知押金今年不能退,要等到明年再买一次保险,才能退还押金。

  “这和买车时说的完全不符,当时销售和我说的是第二年来买保险就退,现在又变卦了,让我今年买完保险明年再买,才能退押金。”刘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交押金时并没有想那么多,只留了押金单,押金退还的时间只是销售人员口头承诺,并没有书面证明,这使得他和4S店争论后仍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希望相关部门落实该店的做法是否合理。

  随后,记者联系到当初负责刘先生购车事宜的4S店销售人员。“之所以要交这续保押金,主要是为了避免车辆在还贷期内发生车祸等情况,对贷款的银行造成重大损失。我们当时并没有说第二年来买保险就能退押金,而是要等车贷还清时才能退,这一点车主可能存在一些误解。”该销售人员称,“前几天车主来店里买保险时,我们也提出说今年先不在店买,等明年车贷快还清时再来购买一次车险即可退押金的折中办法,但车主并没同意,我们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按照公司规定来执行。”

  4S店的做法是否合理呢?对此,沂蒙晚报法律顾问、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海律师认为,虽然续保押金是为了降低车贷的风险,但强制让消费者交纳续保押金的做法是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的,消费者在交纳押金后,只留有押金单据,却没有关于押金退还时间的书面约定,这就使得日后维权出现困难,这种情况下,最好是双方协商解决。消费者在交纳类似押金时,应当让商家以书面形式约定退还时间,比如写在押金单上,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将来可能出现的一些麻烦。

  沂蒙晚报记者 陈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