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一男子骑摩托酿事故致两人死亡 更换户口逃亡18年被抓

2017-12-05 17: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于松果 庞涛
play
" />

  大众网临沂12月5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于松果 庞涛)5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近日,沂水交警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集中行动”中,锲而不舍、连续作战,将肇事后逃逸了18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强抓获归案。

  1999年8月24日,沂水县许家湖镇某村驾驶人赵某强(他自开始上学即使用该名字,其家人、同学、村民均称呼该名,但户籍信息中未查到,家人也称未落户)趁其姐夫田某某没注意偷偷骑着其姐夫的摩托车带着自己在东营打工时的工友刘某某到沂水县城玩。12时40分许,当他驾驶摩托车沿长安路民族宾馆东侧人行道由北向南行驶后驶入机动车道中,将在机动车道内由南向北行驶的田某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后载陈某某)相撞致田某某车辆向左倒地,造成田某某、陈某某被后面驶来拖拉机碾压死亡、赵某某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经责任认定并经交警支队复核决定,赵某强负事故的主要责任。赵某强被送到医院治疗期间,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害怕承担法律责任,治疗过程中从医院逃跑。

  案发后,沂水交警大队立即成立了专案组,负责该案件的侦破。专案组民警多次到赵某强的村庄调查赵某强的下落。民警经调查了解到,赵某强的父亲因精神失常走失多年,两个姐姐早已嫁人。在其一岁时,他的哥哥跟随他母亲改嫁到附近村庄了。找到赵某强的母亲时,赵某强的母亲面对办案民警的询问,坚称其儿子名字就是赵某强,并称他们也不知道赵某强去了哪里。

  在赵某强逃逸后的这些年里,办案民警在每年的几个重要节假日都对赵某强实施抓捕,但均未成功,其村民也称案发后一直再未见赵某强回来过,丝毫没有赵某强的任何线索。但办案民警从没气馁过,在从赵某强亲戚口中探听不到赵某强的信息后,办案民警不断拓展信息渠道,可是藏匿很深的赵某强一直没有露面。在这十八年期间,办案民警尽管换了好几拨,但对赵某强的抓捕从没停止过,苦于没有任何线索,抓捕未果。

  今年,自临沂市公安局开展“严格执法、亲情服务”争当“双百”标兵活动和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百日集中行动以来,沂水交警大队认真梳理交通事故积案,再次成立专案组对这起案件进行攻坚。办案民警在重新调查时得知,2016年,赵某强的哥哥赵某波因病去世。办案民警考虑到赵某强仅有一个哥哥,其兄病故有可能露面,于是着便衣到赵某强哥哥所在的村庄调查走访。

  在调查走访过程中,有位村民提到在赵某强的哥哥病重期间有一名操东北口音的青年来待过两天,病故时再未见到那个青年来过,大家以前也没见过那个青年,不认识,但都猜测应该是赵某波的弟弟。办案民警于是围绕对赵某强有无亲戚在东北进行认真调查梳理,最终得知,赵某强有个大姨在吉林省通化市,他姐姐就在他母亲改嫁后到东北投奔他大姨去了,赵某强极有可能也是投奔他大姨去了。

  办案民警冒严寒在赵某强大姨家附近蹲守了十几日也没见有符合赵某强特征的青年出现过,也没有村民反映其家中有符合条件的家人。民警不气馁,在赵某强大姨家周围村民中秘密调查。办案民警在掌握了一些线索后,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经多方侦查,终于调查到赵某强可能在通化市某区居住。于是,马不停蹄地赶到通化市展开调查。经过民警10多个日夜的调查,了解到有个叫赵某民的居民经常出入东昌区某小区,很符合赵某强的特征。

  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很快找到了赵某民,赵某民坚称自己是吉林通化人,从没到过沂水,不认识赵某强。尽管赵某民这么说,可是,细心的民警在同赵某民谈话中,从赵某民浓厚的东北口音中,也偶尔听出了几句山东沂水的方言,民警意识到赵某民没有说实话,于是把赵某民传唤到当地公安机关进行突击询问,并就其身份进行深度调查。无奈之下,赵某民不得不如实交代了自己就是赵某强,肇事后跑到这儿隐姓埋名的。

  据赵某强交待,1999年赵某强肇事从医院逃跑后,直奔吉林省通化市他大姨家,当时还怕别人知道,他母亲张某兰托人把张某强的户口迁到通化市英额布一个亲戚家,并把赵某强的名字改为赵某民,让赵某强这个人销声匿迹。后来,赵某强因为结婚买房子,又把户口迁到通化市的,再经过这次的户口变迁,赵某强感觉再也没有人能找到他了,就稳稳当当的结婚生子,过起了美满的小日子。

  在通化市生活的这十八年期间,赵某强一直以赵某民的名字称谓,尽管藏匿的很深,但他也整天提心吊胆地生活,害怕民警突然有一天找到他。因此,他不敢固定在一个地方上班,穿街走巷地干起旧家电回收生意。期间,赵某强曾经和妻子及老丈人一家人透露过自己在山东沂水骑摩托车发生了交通事故,并造成2人死亡,因赔偿不起才跑了出来。自己认为事情都发生快20年了,肯定没有人再去过问。没想到沂水交警突从天降,尽管自己隐姓埋名,他们还是找到了自己。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