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替父开车办假证 河南一小伙被扣24分

2017-12-11 17: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吴云富
play
" />

  大众网临沂12月11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吴云富)12月8日,在日兰高速临沂市费县收费站,民警遇到一位河南籍小伙子,明明知道自己的B2型驾驶证不能开大型货车,但是看到父亲年龄大了整天开大货车跑高速太累,为了能够替换父亲开大货车,小伙子就花钱办了一个假的A2型驾驶证,没成想临下高速了在应急车道上停车换人,让民警给从监控里发现。

  当天上午8点50分左右,在日兰高速公路费县执法站值班室,民警通过视频巡逻发现一辆河南籍号牌的红色大货车在距离费县站出口几十米时,慢慢停在了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随后,货车驾驶室左侧下来一个年轻男子,穿的上衣后背上有一道反光条。男子下车后从车前绕到了右侧的副驾驶那边。大约一分多钟后,另一名年龄较大一些的男子从车前上了驾驶室,随后货车起步从出口驶下了高速公路。

  货车上两个人的举动引起民警注意,因为以前在这个地方发生过车辆临下高速换人的事,大多都是因为其中有人无证驾驶。于是民警就在收费站出口等候那辆红色货车。大约几分钟后,那辆悬挂河南籍车号牌的半挂货车从收费站驶出被民警拦下,开车的是一位年龄大的男子,而坐在副驾驶位置的是身穿反光条上衣的年轻男子。

  民警对货车上的一老一少两个人进行调查,年龄较大的称姓宋,年轻的是他儿子,他们是从河南拉了一车煤炭到费县卸货的。因为从监控中看到,宋某父子二人都开车了,随机要求父子俩出示驾驶证,他们各自向民警出示了一本A2型驾驶证。当民警通过警务平台对宋某父子的驾驶证进行核对时,竟然发现宋某的驾驶证是真的,而宋某的儿子出示的A2驾驶证是假的,他实际上拥有的是B2型驾驶证。

  在民警追问下,宋某的儿子承认自己的A2型驾驶证是花了五百多块钱从网上买的。面对民警询问,宋某的儿子道出了实情:“现在油价上涨,运费低,我父亲岁数大了,我想替换他开车。”

  据费县高速交警大队民警介绍,进一步对年轻男子出示的A2型驾驶证进行检查发现,证件信息与本人不相符,属于伪造驾驶证。

  民警耐心告诉宋某父子俩,他们驾驶的半挂货车属于重型牵引车,必须具有A2驾驶证方能驾驶。而宋某的儿子持有的是B2型驾驶证不具备驾驶半挂牵引货车的资格,属于准驾不符;所持有得A2驾驶证属于伪造变造的机动车驾驶证。

  据了解,宋某的儿子因准驾不符,被民警依法处以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12分;因持有伪造变造的机动车驾驶证,被罚款2000元,计12分,并处拘留十五天的处罚。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