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水产品之四]产自临沂“中国大银鱼之乡”的“水中软白金”—大银鱼

2017-12-12 08: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宝进
play
" />

  亲,你看!这是大银鱼,是名贵的淡水鱼品种,它体长略圆,细嫩透明,色泽如银,全身洁白、透明、骨软、无磷,两只乌溜溜的黑眼睛非常惹人喜爱吧?!可是,它的寿命只有1龄!短短一年的成长,这个楚楚可怜的小生灵以它短暂的生命为人类奉献了最纯洁最美味的珍馐!

  山东省临沂市盛产大银鱼,是闻名全国的“中国大银鱼之乡”。“临沂大银鱼”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临沂大银鱼产品除满足当地市场需求外,还远销北京、上海、济南等大城市,以其优良的品质深受消费者青睐。

  临沂市地处暖温带,境内河流、水库、塘坝资源丰富,且水质良好,非常适宜大银鱼的生长繁殖。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临沂市形成了一整套大银鱼产业(受精卵采集、孵化、投放、增养殖管理、捕捞与加工等)技术规范;大银鱼增养殖面积33万余亩,年产量2000吨,产值达6000万元,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产品质量安全可靠,通过有机认证,提高了大银鱼产业的全国知名度,有效地拓展了国内外市场。

  临沂市在种质资源保护方面,在莒南县陡山水库建立了21400亩的省级大银鱼良种场,在蒙阴县岸堤水库建立了2000公顷的国家级大银鱼种质资源保护区。全市培育和发展大银鱼加工企业近10家,年加工大银鱼300至400吨,渔业产值近亿元。

  

  临沂产大银鱼干(燕干)

  在产地产品认证和品牌方面,临沂市认证大银鱼有机产地6处、有机产品6个;已注册“沂蒙湖”、“沂蒙浔”、“泉鱻”大银鱼有机品牌3个和全域性“临沂大银鱼”地标产品。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2012年9月25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组织专家对临沂现场评审认为,临沂市地处暖温带地区,境内河流、水库、塘坝资源丰富,且水质良好,适宜大银鱼的生长繁殖。并形成了一整套大银鱼产业技术规范,产品质量安全可靠,通过了有机认证,提高了大银鱼产业的全国知名度,有效地拓展了国内外市场,使大银鱼成为名符其实的“致富鱼”和出口创汇的优质水产品种。省级大银鱼良种场和大银鱼种质资源保护区的建立,确保了大银鱼遗传性状的优良和稳定,建议授予临沂市“中国大银鱼之乡”的称号。

  

  2012年10月临沂市获“中国大银鱼之乡”称号

  大银鱼的营养价值——钙冠鱼首

  大银鱼是名贵的淡水鱼,营养价值非常高,被称为“水中的软白金”,日本人称它为“鱼参”。 

  每100克银鱼含水分89克,蛋白质8.2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1.4克,灰分1.0克;钙258毫克,磷102毫克,铁0.5毫克,硫胺素0.01毫克,核黄素0.05毫克,尼克酸0.2毫克,热量407千卡(几乎是普通食用鱼的5-6倍)。晒干后的银鱼叫燕干。每百克燕干含蛋白质72.1克,脂肪13克,热量1709千焦,磷1000多毫克,钙761毫克(为群鱼之冠)。

  吃银鱼的好处——孕妇首选,抗衰防癌

  1.保健安胎。银鱼富含蛋白质和必需氨基酸,营养价值很高,特别是银鱼炒蛋这道菜能滋阴润燥、养血安胎,尤其对孕早期有流产史的孕妇来说,是很好的保健安胎食品,同时也有益于胎儿的神经系统和骨骼系统的发育。

  2.增强免疫力。据现代营养学分析,银鱼营养丰富,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之特点。并认为银鱼不去鳍、骨,属“整体性食物”,营养完全,利于人体增进免疫功能和长寿。孕妇食用能增强抵抗力,强身健体。

  3.润肺止咳。银鱼有润肺止咳、善补脾胃、宜肺、利水的功效,可治孕期脾胃虚弱、肺虚咳嗽、虚劳诸疾。

  4.防癌抗衰老。银鱼还含有维生素E,能够抗氧化和防癌,延缓衰老,滋润肌肤减少皱纹,调节内分泌等。孕妇食用能改善孕期皮肤问题,美容美肤。能预防大肠癌的发生,是结肠癌患者的首选辅助治疗食品。

  大银鱼的药用

  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或呕逆。亦可用于小儿疳积、营养不良等。供一银鱼羹方:银鱼150g,生姜10g。一同煮熟,可加食盐少许调味服食。本方取银鱼益脾健胃,加生姜健胃和中。

  银鱼的副作用:银鱼高蛋白低脂肪,适宜减肥期间食用,但一次不宜食用过多。银鱼不能与枣(干)同食,否则会令人腰腹作痛;皮肤病患者忌食;对银鱼过敏者不可食用。

  吃银鱼的最佳时间

  秋冬两季都是银鱼的捕捞季,北方冬季至元旦前较集中,而且冬季寒燥,因为银鱼有润肺功能,所以此时吃银鱼最合适。

  银鱼的选购方法

  1.新鲜银鱼。以洁白如银且透明为佳,体长2.5—4厘米为宜,手从水中操起银鱼后,将鱼放在手指上,鱼体软且下垂,略显挺拔,鱼体无粘液。

  活体大银鱼就是这样的晶莹剔透

  2.冰鲜(冻)银鱼。冰鲜或化冻后的冻银鱼呈自然弯曲状,体表色泽呈自然色,通过手指挤压,质量好的银鱼色泽有透明感,肉质易破碎。

  3.银鱼干。银鱼干以鱼身干爽、色泽自然明亮者为佳品,需要注意的是,鱼的颜色太白并不能证明其质优,须提防掺有荧光剂或漂白剂。

  

  银鱼干的选购

  市场上银鱼干有三种:一种是网中暴晒而成的银鱼干,鱼体完整,色泽洁白有光,其肉嫩、味鲜的特色基本不变,吃起来和新鲜的银鱼没有什么差异;第二种是在制作过程中,因有阴雨天不易即时加工,加入少许食盐而成,这类银鱼干色略成淡黄,吃起来仍美味可口;第三种是在制作过程中,加入明矾,鱼体呈白色而不透明,吃起来味道较差,有苦涩感,且压秤。

  银鱼干的保存

  1、银鱼干的保存要避免在阳光下暴晒,所储存的环境一定要阴凉通风和保持干燥,不能放置于潮湿的地方。2、要保存银鱼干一定要用袋子等密封性较强的包装物把鱼干放入密封的袋子里隔绝于空气的过多接触,避免空气中的水分子渗入银鱼干肉中。3、可以将密封好的银鱼干制品,放入冰箱冷藏室低温温保存。4、如是较湿气的银鱼干可以在鱼干肉外面多抹盐,因为盐是天然的防腐剂。5、用医用手动喷雾器将普通的52度白酒对银鱼干喷一遍(不要太湿,雾气喷到就好),装进食品袋,这时再往食品袋里喷一次白酒,然后扎紧食品袋。最后放入冷冻箱。如此存放的银鱼干,一年也不会坏。

  银鱼干因为经过脱水处理,所以更加的利于保存,既可以烧汤,又可以做菜,非常的美味。

  鲜大银鱼的几种做法

  

  蛋炒大银鱼

  

  大银鱼冬瓜汤

  

  大银鱼萝卜丝

  

  炸银鱼

  

  银鱼煎蛋

  银鱼干的几种做法

  1、香辣银鱼干

  材料:银鱼干200克,食盐、鸡精、大葱、生姜、大蒜、干辣椒、料酒、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1)将银鱼干冲洗干净,放适量清水浸泡5分钟,不要泡的很软透;(2)将姜、蒜切成末,葱切花,干辣椒切丁备用;(3)热锅放入油烧热,放入沥干水分的银鱼干小火煸炒;(4)煸炒至鱼身至金黄酥脆,加入1小勺料酒翻拌均匀后盛出;(5)另取一锅,入油加姜、蒜、干辣椒煸香,重新放入煸炒好的银鱼翻炒,加少许盐及鸡精提味,撒上葱花即可。

  2、银鱼鸡蛋羹

  材料:银鱼干20克、猪肉末100克、鸡蛋4个,食盐、生姜、大蒜、料酒、香油、小葱各适量

  做法:(1)银鱼干提前用水泡2小时;(2)肉沫中加入姜蒜末、盐、料酒和香油拌匀,上锅大火蒸10分钟;(3)将鸡蛋磕入碗内,放入少许的水和食盐,搅打均匀后倒入肉末中;(4)将银鱼干放在蛋液上,大火再蒸五分钟后撒入葱花;(5)用勺子烧点儿香油趁热淋在葱花上即可。

  3、青椒炒银鱼干

  材料:银鱼干和尖椒适量,酱油、生姜、大蒜、白糖、陈醋、茶油、江米酒各适量

  做法:(1)将银鱼干洗净后,在烧热的无油锅中煸干水分待用;(2)辣椒切小圈、蒜和姜都切小粒状;(3)将炒干水分的银鱼干放在油锅中炒一下;(4)下少许油把香料煸炒,下辣椒炒出味道、放入银鱼干,加米酒、酱油、糖翻炒均匀;(5)起锅前淋少许陈醋即可。

  亲们,11至12月份,临沂“中国大银鱼之乡”进入大银鱼集中捕捞旺季,晶莹透明味道鲜美的地产有机大银鱼您尽可一饱口福了,怎么做都好吃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