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书协会员张健喜获泰山文艺奖

2017-12-18 0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立军
play
" />

  

  大众网临沂12月18日讯记者 滕立军)日前,临沂市青年书法家、罗庄区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健书法作品在山东省政府最高奖第十届泰山文艺奖中荣获二等奖,这是他在获得第十五届中国书圣文化节上获得第二届书圣奖优秀奖和山东省第九届青年展“启后奖”优秀奖后又一次荣获书法大奖。

  

  张健是一名资深记者,他从事新闻工作17年,先后在《沂蒙生活报》、《沂蒙晚报》、《临沂日报》等岗位担任记者部副主任、记者站站长等职务。他的通讯《网上生命大救援系列报道》、《我们到哪儿上学》、《武警夏金龙浴血斗歹徒》获得2002、2004、2006年度山东新闻奖晚报生活类报纸金奖;《那9小时的惊心动魄》获22届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二等奖,获得其他奖项十余次。

  在投入到火热的新闻事业的同时,在张健的心中,一直有着对书法的热爱和执着,他自幼随父习书,坚持学书多年。工作后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拜访名师,先后师从钱守宽、孟鸿声、陈中浙诸先生。从《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入手,系统学习了王羲之尺牍、十七帖,孙过庭《书谱》等小行草,继而师法张旭、怀素、黄庭坚等大草名家,由晋唐而宋元,复追魏晋,形成了以二王一脉为主的行草书面貌。小楷则师法王羲之、文征明,法度严谨而意态闲雅。

  在临帖的同时,张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和假期,到中国书协、山东省书协举办的培训班、高研班求学,通过与全国的老师和高手交流切磋,张健的眼界得了开拓。他的书法作品开始在各级比赛中获奖,乌海杯全国书法大赛、扇面展、册页展、临帖展……各种形式的比赛让他熟练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在山东举办的2015年首届青年书法电视大奖赛中,张健在五轮的现场创作中,连续得到高分,最终夺得冠军。比赛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很好。自2010起,他共在全国、全省比赛中30余次获奖、入展100余次。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在鲁南书画院主办的书法高研班中指导的学生20余人次入省级展览。

    

  2015山东省书协50人菁英展暨兰亭研讨班成员、山东省第三届齐鲁文化之星(享受政府津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