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力推进植保统防统治 实现绿色防控科学用药

2017-12-18 10:55: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王泓钧
play
" />

  记者从16日召开的临沂植保服务组织发展论坛上获悉,我市大力推进植保统防统治工作,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实施植物保护“个十百千万”行动计划。

  我市植物保护“个十百千万”具体行动计划为:“个”即整合资源,搭建一个平台;“十”即培养10名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知名度的植保专业技术人才;“百”即培养100个基层植保员;“千”即顺应航空植保事业的发展,培养1000名“天兵”(植保无人机操控手);“万”即培训1万名地面大中型植保机械操作人员(机手)。

  我市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科学用药水平明显提升,单位防治面积农药使用量控制在近三年平均水平以下,力争实现农药使用总量零增长,实现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科学用药。

  据了解,在植保无人机操控手培训方面,临沂海丰植保公司发起成立了临沂农飞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农用无人直升机的销售与规模化统防统治业务为切入点,构建“平台+工具+终端+服务+网络信息”的运行模式,集合新型智能化的农业生产工具和前沿的农业技术,为农业、农村、农民提供了个性化定制、全产业链集约化、规模化、社会化高效服务,已开展多次植保无人机操控手培训。在地面大中型植保机械操作人员培训方面,我市农业部门已与华盛中天、永佳动力、大阳通用、市农机局联合开展多次大中型植保机械的机手培训,依托山东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能力建设项目,实施培训植保机械机手,目前项目实施已经覆盖11个县区。

  截至目前,我市已成立237个植保专业合作社,从业人员3773人,拥有高效植保机械3689台。

  沂蒙晚报记者 王泓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