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天临沂学校就放假?支持者和反对者都有话说

2018-01-06 10:41: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衣方杰
play
" />

  “小寒大寒,冻作一团”,临沂已经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1月4日,一场风雪,让家长的心都猛地揪紧。4日晚,下了整整一天的雪已经在路面、屋顶、植被上积聚了厚厚一层。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恶劣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临教基函[2018]2号)精神,为了避免降雪、降温、结冰对师生安全带来的伤害,部分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紧急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停课一天。

  对此,有学生家长认为这个通知下得很及时很有必要:天寒地冻,孩子赶早课真受罪,教育部门规定恶劣天气可以放假,保护了孩子的安全。然而也有家长持反对态度:下点雪就放假,有这个必要吗?这样培养出的孩子也太娇嫩了吧。

  元旦小长假刚过,“雪天小长假”又来了

  4日晚,相信临沂人中最活跃的QQ群和微信群要属各中小学校的班级群了。当晚8点左右,兰山、罗庄、河东、郯城等地的教育部门,先后对辖区的中小学校下发了紧急通知:因为雨雪恶劣天气,路上行走不便,为了保证学生安全,决定5日放假一天,下周一恢复正常上课。

  该通知一出,最高兴的当然要属孩子们了,有学生家长告诉记者,知道学校放假的消息后,上初三的儿子兴奋得几乎一夜未睡,连呼“刚过完元旦小长假,马上又迎来了一个雪天小长假,爽!”

  可相对于孩子们的兴奋之情,家长朋友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不用担心雪天路滑,孩子在上学路上的安全问题,也不用天不亮就爬起来为孩子准备早餐;忧的是孩子放假了,可自己还得上班,孩子白天该搁哪合适呢?让他们自己在家,感觉更不安全。

    

  放假了,孩子们在雪地里尽情玩耍

  学校:安全高于一切 放假很有必要

  “现在中小学生的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教育主管部门的停课通知非常及时。”采访中,我市一所小学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4日白天的降雪势头很猛,一直到夜间还在继续,所以很难预料第二天的路况究竟会怎么样,“小学生自理能力本就较差,冰雪天气会给他们的出行和校内活动带来安全隐患,下雪天放假是对学生和家长负责。今天早上我很早就出门了,路上确实很滑,连我们大人走路都是小心翼翼的,万一孩子们在上学路上出现意外,谁来承担这个责任?”

  北城新区一所中学的负责人也同样赞同雨雪天气调整课程安排,“吃苦教育要在保障学生的安全前提下开展,恶劣天气有很多不可预见性,不能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而且冰雪天气学生放假后,也不会耽误学生的学习,现在的社交软件那么发达,学生放假期间,教师完全可以通过QQ、微信等工具给学生们布置学习任务,可以指导他们在家里学习。”

  市教育局:采取弹性措施,不做硬性规定

  针对此次雪情,临沂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在3日便发布了《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恶劣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县区、学校要积极做好本次恶劣天气的应对工作,根据天气状况,及时启动恶劣天气应对应急预案,另外,针对天气寒冷、降雪、路边结冰等天气特点,对学生进行交通、用电、取暖、防火、防滑冰溺水等专题安全教育。

  市教育局基础科一位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我市的义务教育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县区各校可根据天气变化的影响程度和学校自身实际,适时调整上下课时间,必要时学校可以停课,但市教育局不做硬性规定,“拿这次降雪来说,对城区和南部县区的影响较大,对北部县区的影响就相对较小,所以兰山、罗庄、河东、郯城等地的中小学校就放假了,沂水等地还是正常上课。另外,学生停课并不代表停‘学’,教师和家长应该保持密切沟通,合理安排学生的家庭作业、自主学习活动。”

  5日上午,关于下雪天学校究竟该不该放假的问题,记者在晚报的热线QQ群里发起讨论,网友们态度鲜明,支持者有,反对者有,中立者也有,且各有各的说法。

  人性化管理VS吃苦教育 网友针锋相对

  ○支持者:

  给学生放假,是学校实行人性化管理的表现。

  @神七:雪天既冷路面又滑,孩子踏着冰雪上学,摔伤了怎么办?出了交通事故谁负责?

  @米粒:2015年那场大雪至今记忆犹新,11月的大雪下得很突然,我开车带着孩子早晨6点半出的门,马路上的车辆因为路面滑擦小事故不断,一路拥堵,孩子到学校快10点了。中午雪实在太大,学校里不得不放了假,刚回家的我又赶往学校接孩子……如果雪太大,各种不便,甚至危险系数都增加很多,大雪天的放假应急机制确实是人性化管理的体现,需要支持。

  ○反对者:

  下雪就放假,多此一举。

  @R24:记得我们小时候,学校强调“不管刮风下雨,都要按时上学”,那时尽管雪下得很大,天气很恶劣,但孩子几乎都按时上课,也没听过发生什么意外。学生课余在雪天地嬉闹,即使摔上一跤也没有什么,反而觉得那些记忆特别珍贵。

  @临窗听雨:冬天的雪那么频繁,听说过两天还要下雪,难道又要放假?长此以往,孩子的学习肯定要受影响。再说,我们当家长的确也头疼,孩子放假我们不放,孩子谁来看?

  ○中立者:

  放假与否要看实际情况。

  @我想我是海:下雪天要不要放假,得看看雪下得大小,如果是小雪,对道路没什么影响,就没必要放假,如果雪下得大,都成雪灾了,考虑放假就有必要了,一切为了孩子嘛!

  @春秋:下雪天只是一个特定的情景,并不是培养孩子吃苦教育的必要条件。现在的不少孩子,本身就是温室里的花朵,强行让其在风雪中锻炼,可能会遭受更大的伤害。因而下雪天放假,无可厚非。但是对学校来说,仅仅放假则太简单,学校教育不能“一刀切”,而应根据不同个体的特征,区别对待。即便孩子放假了,学校也可以照常开门,通过不同的教育方式,满足各类孩子的需求,这样才是负责任的教育。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