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凝聚各方力量 全方位推动河长制向纵深开展

2018-01-07 17:2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珺 张晓强
play
" />

  “人人都说沂蒙山好,沂蒙山上好风光。青山绿水多好看,风吹草低见牛羊。”悠扬的《沂蒙山小调》唱出了彼时沂蒙山区的美好生态。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市始终把生态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努力保持住青山绿水的亮丽底色。

  河长制的推行,为临沂这座水生态文明城市的绿色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去年以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山东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早学习、早谋划,快部署、快行动,高速度、高标准,把“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作为河长制工作目标。

  “临沂市迅速建立了全面的河长制组织体系,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挂帅,靠上研究河长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有力保障了河长制各项重点工作的扎实推进。”2017年9月23日,山东省副总河长,沂河、沭河省级河长,副省长于国安调研时,对我市河长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河湖清,水欢畅,美好环境人人享。”革命老区唱响了治河新歌。

  定旋律——

  围绕“河清湖晏、生态沂蒙” 追求“溯本清源、绿水长流”

  我市是山东省河流数量、水利工程数量最多的地级市,把水利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是全市上下的共同期盼,河长制是转化优势的重要抓手。

  中央、省部署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后,我市立即召开视频会议,贯彻精神,部署工作。根据全省要求,结合自身特点,我市围绕“河清湖晏、生态沂蒙”的总目标,以溯本清源、绿水长流为追求,高标准制定河长制实施方案。

  唱响治河新歌,定旋律是关键。我市在“谱曲”上狠下功夫,科学编制实施方案。

  2017年4月24日,《临沂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印发。该方案的特点主要体现在3个“全”。一是保护管理全域化,将河长制保护管理范围延伸到沿河湖所建的水库、闸坝、塘坝、泵站、取排水口等水利工程,包括有河道功能的灌排渠道。二是河长体系全链条,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实现河流全流域管控。三是综合整治全方位。坚持“分级管理、属地负责、分类施治、统筹考核、务求实效”的工作要求,建立四级河长体系汇总表、河流水系图、河湖保护方案、微信工作群,实现“全面排查、系统整治、巩固提高”三步走。

  “临沂市的工作方案全面,可操作性强。”2017年11月初,水利部督导组开展第三次督导检查时,淮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姜永生这样评价。

  方案定,方向明。有了“主旋律”,各项工作全面铺开。目前,市县两级设立河长制办公室17个,制定河长制市级会议制度等8项工作制度,完善沟通协调、资金保障、宣传引导、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等5项机制,成立专家组有力推进“一河一策”方案编制,成立河长制新媒体宣传工作室普及知识、营造氛围、凝聚合力……几个月时间,我市已建成自上而下的河长制运行体系。

  谱歌词——

  着力“治、保、管、用” 做好水生态文章

  沂河穿城而过,碧波荡漾;柳青河清澈明净,波光粼粼……一条条河流滋养着临沂的每一寸土地,它们在动情地欢唱。治理、保护、管理、利用——我市的治河之歌,词真意切,唱出了新意和特色。

  2017年8月22日,《临沂市2017年度“清河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全面整治河湖乱象的战鼓全面擂响。行动直指河湖管理和保护范围内“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各类违法行为,市级总河长、市委书记王玉君为此作出批示,要求各级河长及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清河行动”这项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切实抓好落实,务必取得实效。2017年11月19日,我市下达了总河长令,明确要求,对突出问题要专题研究、挂牌督办直至办结销号。在这样一场绿水青山保卫战中,我市再次亮出了铁腕,短短三个月,排查出的近万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在柳青河边,常常可见水塔状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源源不断地排出清澈的水流,汇入河道。“我们在柳青河、南涑河、永泰河等河的支流及河道沿线主要汇水沟渠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安装了90余台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就地收集处理污水。”兰山区副区长周兴金介绍,“出水水质可以达到Ⅲ类。”这一做法,解决了生活污水入河污染问题,实现源头治理。

  保护与治理同样重要。推行河长制以来,我市采取了多项新举措:开展河湖调查,编制岸线规划,严格水域岸线用途管制;将“沂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申报国家级试点;出台《临沂市水环境保护生态补偿办法》,市控断面补偿金每月计算一次,责任单位按月将补偿金缴纳市财政……这些措施有效保护了水环境。

  兰山区小埠东社区河长制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张《河长制区域图》,图上南北以滨河路为纵轴、东西以铁路线为分界,划出4个区域,每个区域标有负责人。“我们社区对辖区内的河道采取网格化管理,按照地形条件、人口密度等情况,把沂河、青龙河分成4部分进行管理。”小埠东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河长朱西利介绍。墙上的另一块牌子,标示着每个网格的具体起止地点、总负责人和巡河员的名字。办公桌上,沂河与青龙河的两套《巡河记录》整齐排列,里面清晰记录着河长、负责人每次巡河的时间、河段、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并附上河道情况和整改的照片。

  “我们采取河长+警长+网格管理员的方式,将河长制融入社区综合治理。”东关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河长马凤芝说,“我们利用信息平台,对辖区河湖实行监控。”在社区的监控室,20多个小屏幕密切注视着社区的街道、河流、停车场等地点。用“管控治安”的方法监管河湖,有效“串联”起社区护河力量。

  管好,还要用好。我市新建了沂河河湾和袁家口子两处水源工程,新增水资源量9500万立方米。同时,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分解下达了2017年度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河湖重点取用水单位年度用水计划,并强化用水计量,提高用水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通过抓实“治、保、管、用”,临沂市做好水生态文章,掀起了河湖生态建设的新高潮。去年8月,临沂市以93.1的高分顺利通过了水利部技术评估,成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沂河成功入选全国“十条最美家乡河”,“临沂样本”得到了水利部的高度评价。

  齐声唱——

  凝聚各方力量 发动治河“引擎”

  只有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发动,“两条腿走路”,才能形成河长制的巨大合力,发动治河“引擎”。河长制需要“合唱”。在“演唱”过程中,两个“声部”音调和谐。

  “一声部”是河长联系单位。我市建立了市县河长联系单位300个,专兼职工作人员达到663名。联系单位作为河长的具体办事机构,具体负责相应河湖河长制工作的总体组织,直接对所联系的河长负责。17个市级河长联系单位,通过加强与下级河长和联系单位的沟通协调,定期组织开展相应河湖河长制工作,并将工作开展情况、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向市级河长汇报,形成了河长主导、上下联动、部门推进,共同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的良好氛围。

  “二声部”是民间力量。我市积极动员鼓励广大市民和社会力量参与河长制工作,打响了全民参与的治河护河攻坚战。笔者见到金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海时,他正在柳青河边察看河流状况。“我们要争做‘企业河长’,认领身边的河流。之前我们已经对上游的污染源进行了摸排。保护河流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李文海语气坚定。

  据了解,我市启动了万人争做义务河长志愿服务行动,从社会各界聘请200余名热心河湖生态保护的人士为“民间河长”,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巡河活动,设立共青团员或巾帼护水岗和河道“警长”对河道实施全程监督。此外,还开通了“临沂河长”微信平台,接受公众投诉和意见建议。

  “人人参与河长制,沂沭河上好风光。”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我市已建立起“分级管理、一杆到底、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流域保护管理新模式。伴随河长制工作不断推进并引向社会的“神经末梢”,治河新歌将唱得更加响亮。

  李珺 张晓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