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东艺考统考昨日开考 临沂5考点5733人赶考

2018-01-08 08:41: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衣方杰
play
" />

  7日下午,考生们陆续进入临沂实验中学北校区考点,自信从容应考

  7日,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全省统一考试正式拉开序幕。今年我省艺考统考首次增加了文学编导类专业,成为最大变化。因此,临沂市考点数量和考生人数也都相应增加,考点由去年的3个增加到5个,考生人数由去年的3200余人增至5733人。上午7点半,临沂实验中学北校区考点,考生们陆续到来,虽然正赶上雨雪天气,寒气逼人,却丝毫没能阻挡考生们的参考热情。

  美术考试注重应变 每年统考都在求变

  上午的美术统考科目造型基础结束后,临沂二中的带队美术教师耿树伟利用中午的间隙,为学生们做最后的考前交代。

  “已经考完的科目就不要再去过多考虑了,没有任何意义,现在你们需要静下心思,多想想下午的考试科目。考试内容肯定都在我们的日常练习当中有所涉及,就看谁能更好地把握主旨。”耿树伟对学生们说。

  采访中,耿树伟告诉记者,上午的造型基础科目并不难,但和往年的试题相比有所变化。“以往的试题都是把某些物体放在桌子上让考生构图,但今年的考试题目是把物体放置在一个特定的场景内,让考生自行构思,这对学生的应变能力是个不小的考验。”耿树伟说,“说得再通俗一点,就是往年的试题都是直来直去,今年却拐了个小弯,相信今天下午的色彩基础科目也会有所变化,所以趁着中午的一点时间,过来给学生们再强调几句,虽然起不到太大的作用,但也能让学生们知道,老师就在大门外陪着他们,大家心里更有底。”

  耿树伟说,这些年的美术统考一直都在不断变化,从试题类型到录取方式再到志愿填报,甚至是文化课分数和美术专业课分数的比值统统都在变化,“这些变化更加强调了专业课的重要性,对于‘科班出身’的考生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对于‘半路出家’想走捷径的考生来说,相当不利。”

  文学编导全省统考 考生免于过多奔波

  我省美术类专业实行全省统考已有多年的时间,而文学编导类是第一年统考,对考生来说,实行全省统考将带来很多利好,根据前不久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的《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未达到山东省2018年美术类专业、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加学校组织的美术类、文学编导类本科专业校考。考生即使报名参加了校考,也不能参加后续投档及录取。艺术统考成绩适用于认可艺术统考成绩的所有院校。

  “如此一来,对于考生而言,将免于很多参加校考的报名费和奔波之苦。”临沂大学广播电视编导系系主任姚玉杰分析,对艺考生来说,实行统考后,需要参加的校考范围就将大幅度减少。根据省招考院的规定,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和山东省内高校的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本科专业均使用山东省统考成绩,学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其他外省省属本科院校的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本科专业原则上使用省艺术统考成绩。

  另外,文学编导实行统考后,比较有利于学生掌握自己的学习水平,“因为之前没有这么一个统一的考试,学生对于自己的学习水平并没有一个真实的认知。有了这次考试以后,更能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也更加清楚自己目前的学习水平,距离艺考达标还差多少,还需要努力多少。这样一来,对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同时,统考还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学生在参加校考时可能会遇到的偏题怪题,也减少了学生及家长对于暗箱操作的焦虑,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统考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艺考的公平性。”姚玉杰对记者说道。

  ◎花絮

  儿子考试父亲焦虑

  凌晨四点准备早餐

  上午8点,考点大门开启,考生快步走入校门,身后是家长和带队教师关切的眼神。

  一位姓鲍的考生家长告诉记者,儿子今天参加考试,他几乎一夜未眠,凌晨4点就起身为儿子准备早餐,因为下雪,鲍先生担心路上不好走,不到七点,就载着儿子从河东九曲的家中出发,一路小心翼翼地将车开到了考点。“儿子文化课成绩还可以,一直稳定在500分左右。”提起儿子,鲍先生言语中流露出自豪,但为能够考取一所更好的大学,有个更加光明的前程,儿子从高二上学期开始,便开始接受专业的美术训练,“儿子对美术很感兴趣,从小就没有间断过学习,我们全家都非常希望他能通过美术这条路,考上一所一本院校。”

  临沂一家美术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培训班里像鲍先生儿子这样有绘画基础的考生并不多,有不少都是“临时抱佛脚”,从接受专业训练到参加美术统考不足半年时间。但就是这短短半年时间的花费也相当不菲,“学费加住宿费保守估计要两万左右,通过这半年多的强化训练,应付美术统考问题不大,但想要取得理想成绩,还是有难度。”

  尽管走美术这条路花销颇大,但不少家长在采访中表示,为了孩子的将来,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考生走错考点

  特警驾车送考

  7日早上,临沂实验中学北校区考点外,一位艺考学生因走错考点急得团团转,紧急关头,特警用警车将她送到了所在考点。

  7日上午8点20分左右,一位参加美术统考的女生急匆匆地从临沂实验中学北校区内跑了出来,连说“坏了,坏了,我走错考点了”。据一名知情人介绍,这位考生其实来得挺早,但根据准考证上的信息,一直没能找到她所在的考场。最后才打听到,她所在的考场是临沂实验中学兰山校区,而非北校区。

  “这孩子,也不提前过来看看考场,都这个点了,还来得及吗?”一旁的考生家长们得知消息后,也跟着着急起来。

  最终,负责考点安保的公安特警了解到情况后二话没说,赶紧将考生带上了警车,一路飞奔而去。“希望别耽误了考试,今后可得留点心啊。”考生家长们说道。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