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医生提醒:小心喝酒上瘾 引发“酒精依赖症”

2018-02-08 10:58: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李依璐
play
" />

  过年时亲朋好友相聚,喝上两杯是重要的内容之一,在此医生提醒,每年春节假期过后,都是“酒精依赖症”就诊的高峰期,喜欢喝酒的临沂市民春节可千万别贪杯,小心喝酒上瘾,引发“酒精依赖症”。

  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物质依赖治疗科主任孟宪礼介绍,每年约有150多名患者因喝酒成瘾入院治疗,喝酒成瘾是患者大脑病理改变造成的,脑神经慢性酒精中毒后,发出靠毅力根本无法控制的异常命令,最终致使患者出现必须靠强制摄入酒精才能达到快感需求,最终成为“酒精依赖症”。

  马上要过年了,市民张先生专门找到孟宪礼医生,咨询春节期间需要注意事项。46岁的张先生是一所学校的老师,有20多年的饮酒史。2016年,因喝酒上瘾,半年多不能正常上班,肝也出现明显问题。他的家人趁他酒醉时,把他送到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受治疗。经过三个月系统治疗,张先生终于摆脱了对酒精的依赖,不再饮酒。2017年春节时,张先生和亲友聚会时,觉得喝两杯没什么问题,结果一时麻痹大意,又重新引发了“酒精依赖症”。这次发病比之前更严重,肝部检查的结果更不乐观。无奈之下,他又回到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受了三个月的治疗。

  医生提醒,“酒精依赖症”不仅对人大脑、肝脏、心脏、肾脏等脏器有损伤,还会导致酒精性精神障碍,严重的还会引起痴呆。由于酒的合法性和易获得性,使得戒酒甚至比戒毒更难,所以靠监看或断绝经济都无法根本戒酒,只有通过系统化治疗让患者的“瘾”渐渐减轻直至消退,才会达到彻底的戒酒瘾效果。

  当然,不要患上“酒精依赖症”是最重要的,这就要求市民理性饮酒,特别是节假日更要注意,远离饮酒的环境是戒酒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沂蒙晚报记者 李依璐 实习生 任静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