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春运故事:盛海鲜放好酒 塑料盒成了春运神器

2018-02-08 11:00: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play
" />

  继泡面、折凳、涂料桶之后,什么东西会是下一个春运神器?2月7日,记者在临沂市火车站看到,在临沂站出站的旅客手边,经常会发现一个在生活中极为熟悉的物件——常见于菜市场中、用于盛装生鲜食品的泡沫塑料盒。这种塑料盒往往被乘客缠上一圈胶带,方便提在手中。有的甚至两个、三个捆在一块,一手一提,俨然已成今年新兴的爆款回乡装备。这种其貌不扬的泡沫塑料盒为何会成为春运神器?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几个“携盒回乡”的临沂籍乘客。

  “其实也不是啥特别贵重的物品,就是逢年过节的,从海边整了点儿海鲜,想带回家,给孩子尝个鲜。”家住河东的罗先生边走边说,放塑料袋里容易破,塞行李箱里怕有腥味,这盒子轻便好用,就带了几个坐车。

  据罗先生介绍,他平时在日照打工赚钱,孩子在河东区上小学了,自己也没法总陪在他身边。“不就想趁着还能干得动再在外头干上几年。再苦不能苦孩子,逢年过节,也想整点好的给他吃。”罗先生说。

  除了盛海鲜,泡沫塑料盒也成了礼品包装的神器。在外地打工多年的马先生,也带回来两个包得严严实实的泡沫塑料盒。马先生悄悄告诉记者,里面装的都是“好东西”。“四五瓶好酒,两颗老山参,就怕磕了碰了,都塞在这里边了。一颗给俺爹,一颗给俺丈人。就要跟俺爱人结婚了,年三十儿晌午得去俺丈人家吃,得好好巴结着啊。”马先生笑容里带着朴实,把盒子放地上拍了拍,“这不,就靠它了嘛。”

  记者发现,今年春运大军中,泡沫塑料盒已成为新的“返乡必备”,其中在外务工人员、携亲回乡人员尤其青睐这类朴素易用的“春运神器”。而他们携带的物品,也多是生鲜、易碎物品。每逢列车到站,在以中年务工人员为主的海洋中,总能看到白色的泡沫塑料盒点缀其间,构成了独特的春运返乡画面。

  沂蒙晚报记者 赵泽军 张斌 实习生 梁智华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