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乡村年味

2018-02-16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振彬
play
" />

  编者按:

  2018年是大众网连续第九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月9日起,大众网临沂站在全平台同步开启“俯身基层感悟温暖—2018年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与脉动,以生动鲜活的形式,记录新时代下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故事,写出一批有泥土味、接地气的新闻,还原沂蒙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网临沂站、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临沂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临沂大众网官方微信全平台推出报道。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乡村年味

  时间:2018年2月16日

  地点:莒南县道口镇

  记者:魏振彬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一个家人团聚的盛会。而乡村的春节,与城市又有不同。2月15日、16日,大众网记者在莒南县道口镇亲身体验了独特的乡村年味,用文字与图片记录下了新春一个个令人感动与惊喜的瞬间。

  第一幕 赶大集 上年坟

  乡村超市、商店不如城市多,人们买东西更喜欢去附近的大集。2月15日,即农历除夕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莒南县道口镇东许口村大集。十点左右,大集上已是人潮拥挤、人山人海,甚至在集市入口处,许多车辆已开始拥堵。

  

  大集上人山人海,每个人都在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

  年前的最后一个集,当地人也常叫做“天下集”,人们选择在这一天为新年做最后的年货准备。还有没买齐的、没买够的,都会到大集上转一转、看一看。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人手里都提着好几个袋子,里面装满了买到的蔬菜、水果以及各种好玩的。许多孩子手拿糖葫芦,跟在大人身后,开心地笑个不停。

  

  大集上许多人聚集在摊位前买福字

  赶完大集,还有一个重要的事项等着人们去做——上年坟。远在外地拼搏的年轻人,也会在这一天前回到家乡。下午四点钟,大众网记者看到,道口镇赫家岭村的街道上停满了各地的车,浙江的、上海的、江苏的……应有尽有。上年坟既是一种祭奠,也是一种情感的寄托,表达了人们对逝去亲人的怀念。

  第二幕 年夜饭 看春晚

  年夜饭,又称团圆饭,是除夕的最后一餐。农村人对于这一餐,也极为重视,菜肴会做得比平时更为丰盛。

  

  给小孩买一支冰糖葫芦,开开心心地过年

  一般会在下午六点左右,人们将喜庆的春联贴上之后,就开始准备享用丰盛的年夜饭。异地拼搏的游子;外出求学的年轻人;家中的长辈们,全都齐聚在饭桌前,共同开启这欢乐的时刻。无论此前相隔多远,此刻,一顿年夜饭把家人重新聚了起来。

  

  人们早早地贴上了春联,新的一年将红红火火

  年夜饭结束,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也就差不多开始了。自从1983年,春晚开播以来,看春晚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的选择,甚至就像是一项春节“习俗”。

  第三幕 新年到 大拜年

  在道口镇赫家岭村,新年的第一顿早餐一定是水饺,但又不仅是水饺,还会有汤圆、鸡蛋。一大早六七点钟,人们就已起床洗漱完毕,准备吃下这新年第一顿饭。但这顿饭通常不会吃得很慢,因为接下来还有一个重头戏——拜年。

  

  下午四点左右,村子里停了许多外地牌照的车,浙江、江苏都有

  拜年几乎是春节里最热闹的事了,家家户户都是如此,互相说一句“新年好”才是春节里最正经的事。

  上午十点左右,大众网记者跟随一行拜年的小队伍来到了魏徐氏的家中。老人家今年已将近九十岁高龄,但看起来气色很好,有人来拜年,老人家很是健谈。谈话间,家乡的变迁、生活的点点滴滴、子女的学业事业,尽皆囊括。每个人都相互寒暄着,拜年的喜悦洋溢在所有的笑脸上。

  

  新年第一顿早餐一定是饺子和汤圆

  乡村,是一种区别于城市独特的存在。拜完了年,新的一年也就正式开始了。从大年初二开始,走亲戚将会成为最重要的事。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