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7万余名医护人员的坚守 直击急诊室除夕夜

2018-02-16 17: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7万余名医护人员的坚守 直击急诊室除夕夜  
  时间:2月16日
  地点:临沂市人民医院急诊室
  大众网记者 刘元迪

除夕当天下午18点,临沂市人民医院急诊室依旧人流不断

    除夕是千家万户团聚的日子,但总有一群人因为工作性质需要“舍小家 为大家”,默默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据悉,临沂市约有7万7千余名医护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春节期间为全市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2月16日(大年三十),大众网记者走进临沂市人民医院急诊室,用文字记录了一线医务人员紧张而又忙碌的除夕节。

    除夕当天下午18点,临沂市人民医院急诊室依旧人流不断,到处都是医护人员、患者、家属紧张忙碌的身影。“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每逢春节我十之八九都会在医院值班。”临沂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管护师刘淑云说,胸外科患者大都经过手术,需要有经验、可熟练操作医疗机器的医护人员随时问诊查看,所以医院一般都会让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在节假日值班,确保医疗安全。

除夕夜的急诊室

    当谈及自己的家人时,刘淑云满面笑容,表示家人的理解与支持给了她很大的工作动力。“我们从事的工作就是这样,节假日肯定会有值班的时候,老公孩子也都能接受。”刘淑云告诉大众网记者,孩子在一岁的时候就经常被她带来医院值班,一带就走不哭也不闹,知道妈妈在医院忙,好几天见不到也不会闹脾气,令人感到欣慰又心疼。

    正聊着,刘淑云的同事赶来称“水饺煮好送来了”。原来,为让患者和家属在医院也能够感觉到浓浓的年味,医院在除夕夜为他们免费准备了热腾腾的水饺和菜。

医护人员将水饺送到各个病房

    “新年好啊,大爷身体感觉怎么样?这是我们医院为你们准备的年夜饭,快尝尝看好吃不?”刚进病房,刘淑云就亲切的和患者家属刘存好聊了起来。据刘存好介绍,父亲患有胃病做了手术,目前良好恢复中,预计再过3-5天就可以出院。“没想到除夕夜在医院也能吃上热腾腾的水饺,非常感动。医护人员对我们也非常好,时不时的就会来到病房查看询问病情,给了我们有一种家的感觉。”

    时间流逝夜色加深,光顾着给患者和家属们送年夜饭,刘淑云及科室里的其他医护人员也没吃上饭。“没关系,我们已经‘习惯’了。下午5点交接班顾不上(吃饭),一般都是等忙完了在晚上8点、12点左右抽空吃。实在太忙,就和一起值班的同事轮换着吃,她吃完替我我再去吃。”刘淑云说。

刘淑云来到病房,将福字、水饺交给患者家属

    “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无论是平时还是大年三十,坚守岗位都是必不可少的。虽然在除夕夜我们不能和家人团聚,但能让病人平安健康,我们的付出也是值得的。值此新春佳节之际,祝愿所有的人新的一年健健康康,正如我们医院的那句口号:健康就是幸福。”临沂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杨朋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