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临沂平均每天79人被确诊癌症 肺癌仍居首位

2018-04-13 14:50: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高红红
play
" />

  4月15日-21日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癌路上,你我同行”。记者从临沂市疾控中心了解到,2017年我市共上报新发肿瘤病例28877例,报告发病率252.06/10万,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逐步上升趋势。

  发病率稳中有升 肺癌仍居首位

  2017年我市共上报新发肿瘤病例28877例,报告发病率252.06/10万,其中男性患者16094例,女性患者12783例,报告发病率分别为270.58/10万和232.05/10万。如果平均到每天,那么2017年我市平均每天就有79人被确诊为癌症。

  在报告的各类肿瘤中,居于前五位的肿瘤依次为气管支气管和肺恶性肿瘤、胃恶性肿瘤、肝脏恶性肿瘤、结直肠肛门恶性肿瘤和乳房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63.75%。

  与2013、2014、2015、2016年四年相比,我市2017年肿瘤发病顺位前三位保持不变,仍为肺癌、胃癌和肝癌,但一直位于第五位的结直肠肛门癌上升为第四位,乳腺癌则降为第五位,第六位的食管癌位次不变。

  这五年来,我市恶性肿瘤的发病率稳中有升。发病顺位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绝大多数肿瘤的发病率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如肺癌、肝癌、甲状腺癌等;部分肿瘤的发病率变化不大,如胃癌、乳腺癌、食管癌等。

  恶性肿瘤发病率 30岁后快速升高

  报告显示,除女性特有肿瘤及甲状腺癌、脑部肿瘤外,其余肿瘤发病率均是男性高于女性,这与抽烟、喝酒等不健康生活方式不无关系。

  男性人口恶性肿瘤发病率居于前五位的依次是气管支气管和肺恶性肿瘤、胃恶性肿瘤、肝脏恶性肿瘤、食管恶性肿瘤和结直肠肛门恶性肿瘤,占男性全部恶性肿瘤的74.94%;女性人口恶性肿瘤发病率居于前五位的依次是气管支气管和肺恶性肿瘤、乳房恶性肿瘤、结直肠肛门恶性肿瘤、胃部恶性肿瘤和甲状腺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62.18%。

  随着年龄的增加,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中30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较低,从30岁年龄组开始,发病率增加幅度越来越大,到8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女性乳腺癌发病率随着年龄组的升高先升高后下降,在45岁年龄组发病率达到最高,且高发病率一直持续到55岁年龄组,之后逐步下降。

  吸烟、不合理饮食等是癌症高发危险因素

  据市疾控中心慢病防治科工作人员介绍,1/3的肿瘤发生与吸烟有关,1/3的肿瘤发生与不合理的饮食有关,1/3的肿瘤发生与感染、职业暴露、环境污染等因素有关。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组织器官有慢性炎症经久不愈的人群、不良嗜好人群、长期工作紧张,精神长时间处于抑郁、悲伤及生活不规律的人群、长期暴露于某些职业环境中的人群等是癌症的高危人群。

  此外,长期吸烟、过度饮酒、喜食高脂高盐食品、爱吃腌菜香肠腊肉等腌制食品、喜食过烫食品、作息不规律、喜欢熬夜、缺乏体育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导致恶性肿瘤的因素。不过大家也无需谈“癌”色变,癌症并非是绝症,定期进行防癌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科学治疗是提高癌症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心态、适量的运动、均衡的营养,最大限度减少癌症发生的诱因。

  沂蒙晚报记者 高红红 通讯员 郭兴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