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平邑3.1级地震不具破坏性 网友趁机造谣被抓

2018-04-13 14:50: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张慧 董立军
play
" />

  据山东地震台网测定,4月11日19时53分,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东经117.76度,北纬35.62度)发生3.1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公里。

  据了解,本次地震,平邑县、蒙阴县、新泰市部分居民有震感。“当时就感觉床轻轻晃了一下,震感不是很明显。”平邑县卞桥镇的王先生表示。身处蒙阴县的刘女士也表示有轻微震感,“感觉楼晃了一下。”

  记者从市地震局了解到,本次地震为有感地震,不具有破坏性,“全球每年有500多万次地震,平均每天就接近2万次。”市地震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本次地震,靠近震中的地方震感会略强,但对居民的生产生活不会造成影响。

  市地震局提醒市民,地震预报是世界难题,全世界都无法准确地预测出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和震级,所以大家但凡看到明确某地将于某时发生某级地震的消息,必然是谣言,切勿传播。此外,我国《防震减灾法》明确规定,地震预报发布的权限在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单位和个人无权发布。

  沂蒙晚报记者 张慧

  相关新闻

  造谣“还有6.2级地震”的网友被抓了 网警提醒市民不要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

  4月11日晚上,平邑发生3.1级地震,不少市民感受到了震感,该消息也迅速在微信朋友圈传播。相关部门及时发布了通报。然而部分市民朋友圈传播还将有地震的消息,让部分市民比较担心。4月12日,平邑民警将造谣还有地震的网友高某振抓获。

  地震发生后,平邑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平邑发布”及时通报了地震详情,经市地震部门预判,此次地震属于蒙山前断裂正常的应力释放。请平邑县广大人民群众不要轻信谣言,不要恐慌。经平邑县初步排查,平邑境内震中周边区域地面没有出现塌陷等异常情况,采空区地表无变化,也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

  然而部分微信群和朋友圈却传播了“还将发生6.2级地震”的信息,沂蒙晚报记者注意到这条信息引自中国地震台网,在通报地震信息的最后称:“23时至24时预计有6.2级地震,请广大市民做好预防措施。”

  不少网友在微信群内扩散传播,引发部分市民担忧,不过也有部分市民提出了质疑,“地震现在能预测了吗?那怎么没有预测到3.1级的这次地震呢?”不少理性的网友看穿了这是改动后的谣言。

  4月11日当晚,发现谣言传播后,临沂网警及时通过微博提醒广大网友称:“请大家不要信谣传谣,对于故意制造、传播谣言信息制造恐慌情绪的,民警会依法查处!”同时,临沂网警也积极协调当地民警侦破谣言来源。

  4月12日上午10时,临沂网警及时通报称平邑警方依法抓获一名网上编造散布地震谣言的网民:12日凌晨5时许,平邑警方在济南依法抓获一名网上造谣者。

  “当日20时30分许,网民高某振(男,32岁,泰安新泰市人,现住济南市历城区)在微信群散布‘(平邑县)23时至24时预计有6.2级地震’的虚假信息,引发网民恐慌,造成不良影响。目前,高某振已被抓获。据高某振交代,该信息是其出于好玩目的故意编造并在网上散布。”临沂网警通报称,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同时,临沂网警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要发布未经证实、影响社会稳定的信息。一旦发现此类谣言应当积极向警方举报,公安机关对制造、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沂蒙晚报记者 董立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