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六中北校举行博物馆项目研学活动 开启德育教育新形态

2018-04-17 14: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邵长宇
play
" />

  大众网临沂4月17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邵长宇)“最好的课堂在路上”。近日,为了让学生了解临沂本地历史和文化,激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临沂第六中学北校区举行了“传承红色精神 延续美好家风”博物馆项目研学活动。据悉,此次研学采取项目式学习的形式,开启了学校德育教育课程化的新形态。

  据介绍,博物馆研学项目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创新德育模式的有益探索,改变过去研学重形式轻内涵的浏览式教育,真正让学生们在研究参与体验中受到教育,收到效果。今年以来,学校充分挖掘校园周边文化中心、大剧院、博物馆等临沂市的文化历史资源以及五洲湖、三河口等自然资源,通过项目式研学的形式,让学生选择、计划、提出项目构思,以研带学,有效地提高学生实际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博物馆项目式研学的目标,就是通过学校教育和博物馆教育有机结合的实践方式,以实地体验展开研究性学习,让学生们在观察、记录和思考中主动获取知识,使学生更有效率地掌握本地历史人文知识,并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社会情感、道德情操和综合素质。

  在沂蒙红色文化展馆,学生们带着问题寻答案,通过看图片、观视频了解到红色文化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文化内涵,沂蒙红色文化史真实的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光荣历程。学生们还通过重温红色记忆,传唱革命歌曲等真实体验,激发了传承红色精神、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

  在家道馆,学生们拿着课题找方案,从家道概述、家道践行等方面深刻挖掘家的涵义、演变。通过座谈了解琅琊名门望族恪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条,以及忠孝、仁义、廉洁、勤俭、善学传家的古代家风、家训,增强了延续美好家风,弘扬优秀家道的信念,促进了学生了解多元文化,引领学生鉴赏品位传统文明。

  在博物馆项目研学活动中,项目小组的学生们通过实地考察、搜集整理资料、汇总研讨等环节,参与学习过程,收获知识,激发潜能,提升自我,真正自主的投入到项目式德育教育过程,锻炼了创造力,团队合作和领导力,动手能力,计划以及执行项目的能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