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防汛应急救援站开建“智慧防汛”助力防汛抢险

2018-04-18 09:03: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董立军
play
" />

  近日,位于临沂北城新区柳青河东路与兵圣路交会处附近的临沂市城市防汛应急救援站项目开工建设了,该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应急排涝抢险和信息化管理水平,为城市安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4月17日,在项目施工现场,沂蒙晚报记者注意到,地上附属物已清理完成,大型机械正在开挖基坑,施工项目部也已经建成,“该项目选址合理,设计标准高,功能定位先进,软硬件配置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准,整个项目包括土建施工和排水防涝信息化平台两大部分。”市城市管理局排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经过交通和道路的科学监测,将项目建于北城新区,交通发达,具备防汛抢险的最佳地理优势,项目建成后,通过实现防汛人员高效备勤、特种作业车辆集中停放、防汛物资统一存放,形成快速反应机制,提高抢险救援效率。接到汛情汛令后,快速奔赴防汛战场,赢得抢险救援主动权。

  在信息化方面,通过研发内涝监测系统,在部分管网节点、低洼地段和重要区域建设防汛监测点,实时采集、分析管网运行(液位、流速、流量)、城区降水和道路积水情况,结合强大的道路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城区内涝的有效监测和科学预警,提高防汛针对性和抢险效率。同时,根据在线监测数据评估管网排水功能,为管网的病害治理和提升改造提供依据。

  该负责人表示,每次降雨前,气象部门都会发布天气预警,但无法预测城区道路积水情况。此次结合我市实际,开发防汛预判预报系统,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数学模型等技术,根据天气预报、管网排水能力、地势特点等,计算出不同片区的积水深度和退水时间,为防汛决策和科学布防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建成后,平台将建立一套完整的汛情发布机制,实时推送汛情预报、事中抢险和防汛报告等内容。市民可通过下载手机APP软件、关注“临沂排水”微信公众号等了解雨情汛情,还可反映道路积水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等。同时,向城市防汛相关部门发送汛情汛令,共享信息数据,形成群联群防的强大合力。

    沂蒙晚报记者 董立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