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高考考试科目全部使用全国卷

2018-04-19 09:42: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王晓
play
" />

  4月17日,《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发布,继外语和综合科目后,今年我省夏季高考的语文、数学科目也将使用全国卷,这意味着我省高考所有考试科目全部使用全国卷。同时,招生录取政策也有调整,除录取仍分5批次进行外,艺体类将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考试科目全部使用全国卷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语文、数学科目继外语、综合科目后也将使用全国卷,将实现所有考试科目使用全国卷,各科累计总成绩满分为750分。

  报考外语或有外语口试要求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外语口试。外语口试工作由各市招生考试机构负责组织,口试内容与时间由各市自行确定。

  根据考试安排,今年夏季高考将在6月7日至8日进行。今年山东继续实施网上阅卷,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于6月25日前公布。考生对成绩如有疑问,可于成绩正式公布次日起3日内,向考试地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申请复核,逾期不再受理。

  录取仍分5批次进行

  今年,录取批次仍分5批次进行,即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

  具体内容是本科提前批包括部分文理类高校及专业,含军事、公安、航海类高校及专业,招收公费师范生的师范类专业,省属高校招收免费医学生专业,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及专业,部分高校的小语种专业,招收飞行学员的飞行技术本科专业,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及专业,其他提前批高校及专业;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高校及参照其招生办法执行的其他高校的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部委属高校和部分省属重点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

  自主招生批包括教育部实施的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和自主招生(含高水平艺术团)的高校及专业。

  本科普通批包括除本科提前批之外的其他夏季高考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本科高校及专业。其中艺术类又分为统考批(实行平行志愿)和校考批(不实行平行志愿)。

  专科(高职)提前批包括公安类专科高校及专业、直招士官生招生高校及专业、飞行技术专科专业;普通批包括高职院校专项计划,除专科(高职)提前批之外的其他夏季高考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专科(高职)高校及专业。

  艺体类录取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不过,在志愿类型上政策有了调整。

  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的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普通批全部实行平行志愿的基础上,体育类、艺术类(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进行校考的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除外)也将实行平行志愿。

  另外,“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考生,按文史类或理工类专科(高职)普通批填报志愿,考生投档成绩达到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最低控制线下50分之内,由高校根据录取原则择优录取并办理专科录取手续。

  各批次志愿及征集志愿填报的具体时间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另行通知,考生应及时登录http://www.sdzk.cn查询。网上填报志愿网址为http://wsbm.sdzk.cn。

  提前批不实行平行志愿

  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在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有关高校一般可根据本校生源情况、计划情况及模拟投档线,以不低于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自主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

  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符合要求、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高校调档要求的考生,除正常原因(教育部或本校招生章程有具体规定的)退档外,原则上不允许退档,录取的专业由高校确定。

  提前批不实行平行志愿。在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校一般可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或按有关上级主管部门规定的比例)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符合要求、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高校调档要求的考生,是否录取以及录取的专业由高校自行确定,并负责对调档范围内未录取考生进行解释以及对其他遗留问题进行处理。

  以下内容值得抢先关注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语文、数学科目继外语、综合科目后也将使用全国卷,所有考试科目全部使用全国卷。

  ★今年只保留4类考生享受加分优惠。

  ★艺术类的本科统考批和专科(高职)批实行平行志愿。

考试时间表

  4类考生享受加分优惠

  今年,我省鼓励性加分项目全部取消,在补偿性加分项目上,去年我省取消了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今年该类加分只保留了以下4类:

  ●烈士子女,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20分以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链接

  本省新生入学后不再办理户籍迁移

  考生要注意,山东省高校录取的本省新生,入学后一律不再办理户籍迁移;被外省高校录取的我省新生,可自愿选择是否办理户籍迁移。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和居民身份证到有关部门办理户籍、党团关系迁移等,并携带中学(人事)档案,按高校有关要求,办理报到手续。不能按时报到的已录取考生,应向高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后方可延期报到。对未经高校同意逾期不报到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

  教育部门提醒考生,对违规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取消其当年高校招生考试各科成绩,同时给予其应届毕业当年不得报名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处理。此外,对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凡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且符合除户籍条件外其他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在我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阶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当地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今年,教育行政部门将会同公安部门加强对“高考移民”的治理,严肃查处利用随迁子女政策,通过非正常户口学籍迁移、户籍学籍造假、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获取高考资格的“高考移民”行为。

  鲁南商报记者 王晓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